燕趙晚報:“禁止進入核心區”是還珠峰一片淨土

戴先任

2018年12月20日08:36  來源:燕趙晚報
 
原標題:“禁止進入核心區”是還珠峰一片淨土

  隨著西藏旅游業的發展,前往珠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旅游的游客逐年增多。而據定日縣珠峰管理局發布的公告:為落實2018年國家“綠盾”行動相關要求,切實保護好自然保護區生態環境,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自然保護區條例》,從即日起禁止任何單位和個人進入珠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絨布寺以上核心區域旅游。這意味著,游客去珠峰參觀需止步絨布寺,不能去往2公裡之外的珠峰大本營。(12月19日《西藏商報》)

  珠峰是世界第一高峰,對於世人的吸引力可想而知,很多探險家、登山愛好者都將征服珠峰當成人生的一大目標,很多游客也以一睹珠峰真面目為耀,就算不想去征服珠峰,也希望能夠離珠峰近一點兒、更近一點兒。近年來,前往珠峰旅游的游客越來越多,珠峰也因過度商業化而引發污染與破壞等問題,這些問題嚴重影響了自然保護區的生態環境。

  但珠峰不僅是旅游者的“心頭肉”,也是我國乃至全世界生態環境的“晴雨表”,要讓珠峰不至於遭受破壞與污染,要保護好珠峰這片淨土,就不能任由人類把珠峰當成“游樂場”、垃圾場。要劃定紅錢,要讓人類與珠峰保持必要的距離,要讓珠峰隻能遠觀,而不能褻玩。

  讓游客不能再進入珠峰核心區旅游,參觀止步絨布寺,這是人類的“退讓”,也是生態環境保護的進步。這是對珠峰過去過度商業化的糾偏,在商業開發與環境保護之間,不能偏袒商業開發,也不能“和稀泥”,搞所謂的平衡,而“遷就”商業開發,要以生態保護、環境保護為重,不能犧牲生態環境來滿足游客的旅游體驗。這種做法也是一種竭澤而漁、殺雞取卵,一方面是對旅游資源的竭澤而漁,一方面則是對人類賴以生存而又不可復制的生態資源的竭澤而漁。

  加強對生態資源的保護,需要景區管理方劃分好保護區域、非探險區域,要讓人類活動不至於破壞生態環境,要促進人與自然的和諧,就需要制定剛性標准,需要劃定“雷區”,劃好紅線,不能為了人類好奇心、商業利益而犧牲生態資源這一人類核心利益。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