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每個人都可以是改革“弄潮兒”

——激揚新時代改革者精氣神④

石 羚
2018年12月17日04: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鞠躬盡瘁的共產黨員,醉心學術的科學巨匠,白手起家的民營企業家,為國爭光的體育健將……前不久,黨中央決定表彰一批為改革開放作出杰出貢獻的個人。而在這份名單中,安徽小崗村“大包干”帶頭人成為唯一入選的“群像”。1978年,在一紙分田到戶的契約上按下紅手印的18位農民,拉開了中國農村改革的序幕。大多數人並不知道這18個人的姓名,但他們“敢為天下先”的改革者形象,早已鐫刻於共和國的史冊。

  改革開放40年,這樣的改革者不勝枚舉。從包產到戶打破“一大二公”體制到鄉鎮企業異軍突起搞活經濟,從當年570萬考生參加高考追尋夢想到上億農民進城務工脫貧致富……人民群眾在基層摸索中探尋發展活力,在改革實踐中尋找前行方向,為改革編年史寫下最壯麗的篇章。黨的十八大以來,聯通中外的全球電商彰顯著數字中國的潛力,綠色出行、環保督察擦亮了美麗中國的底色,穩居世界首位的發明專利申請量見証著創新中國的活力……作為歷史的創造者,人民群眾當然也是改革開放偉大成就的開創者。正是億萬人民,用一筆一畫的勾皴擦染,繪就了令人贊嘆的改革畫卷。

  改革,從來都與個人命運息息相關。穿衣“灰黑藍”走向“潮流范”,吃得飽變成“吃出健康”,“斗室”化為“廣廈”,綠皮車晉級“復興號”,人們衣食住行的點滴改善,都源自一雙雙勤勞之手。改革開放改變了時代,也重塑了你我﹔它承載著民族復興的偉大夢想,也實現著家家戶戶的小小心願。可以說,每個人都是改革紅利的獲得者,也應是改革的實干家、促進派。“幸福都是奮斗出來的”,人人支持改革、參與改革,未來的好日子才一個都不會少。

  改革是全民族的事業,需要上下同欲、眾人拾柴。13億多人口、9億勞動力、過億的市場主體,這是我們推進改革最雄厚的“資本”。“千千萬萬普通人最偉大”,無論是奮戰在脫貧攻堅一線的基層干部,還是在實驗室中刻苦攻關的科研人員,無論是托舉起“超級工程”的普通工人,還是保家衛國、固守邊疆的邊防戰士……改革的時代潮流奔涌不息,每個人都可以成為“弄潮兒”。

  40年歲月如歌。今天,深化改革早已成為社會共識,但“怎麼去改”“如何改好”更為關鍵。當改革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如何煥發每一名社會成員的改革勇氣?推動改革開放再出發,如何激活普通個體的創新活力?近年來,群眾參與社會治理帶來新氣象,“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助推創業熱潮,充分証明人的價值、人的力量。“積力之所舉,則無不勝也”。創設條件、暢通渠道,讓更多普通人參與改革、推動改革,全社會干事創業的熱情就將汩汩涌流。

  40年前,作家徐遲在報告文學中用“你移動了群山”歌頌科學家勇攀高峰﹔面向未來,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歷史征程中,移動群山的終將是大眾。新時代,你我都可以是改革者,人人也都應爭做改革“弄潮兒”。


  《 人民日報 》( 2018年12月17日 04 版)

(責編:袁勃、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