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高水平開放 世界的機遇

■ 華益文
2018年12月14日04: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12月12日,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見出席“2018從都國際論壇”外方嘉賓,著重介紹了中國40年改革開放成就和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重要舉措,深入闡述中國同世界關系,並強調指出,“中國的發展是世界的機遇”。

  40年來,中國在改革開放中取得自身的發展壯大,在改革開放中實現了與各國的合作共贏。正如習近平所說,改革開放這場中國的第二次革命,不僅深刻改變了中國,也深刻影響了世界。很多見証了中國40年改革開放之路的國際人士都會說,當初低估了改革開放給中國帶來的變化、對世界產生的影響。中國的發展為世界作出的貢獻是多方面的。

  促進了世界經濟增長。中國經濟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中國市場成為世界消費增長的關鍵力量,中國進口貿易成為世界經濟再平衡的重要力量。特別是在世界經濟陷入低迷,中國經濟的穩定與增長成為全球經濟發展的動力之源、穩定之錨。

  增進了世界和平與安全。近14億人口的中國長期保持穩定,本身就是對世界和平事業的重大貢獻。中國致力於政治解決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努力發揮彌合分歧、勸和促談的建設性作用。中國堅定支持並積極參與聯合國維和行動,成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派出維和人員最多的國家。

  打造了國際合作平台和機制。中國積極支持國際合作,構建全球伙伴關系網絡,推動國家發展戰略對接,成立中非、中阿、中拉合作論壇,籌建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特別是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已成為當今世界規模最大的國際合作平台和最受歡迎的國際公共產品。

  推動了國際格局的積極演變。中國積極參與亞太經合組織、二十國集團、金磚國家、上合組織等國際地區機制,越來越積極地參與全球治理,推動國際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引導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

  貢獻了世界和平發展新理念。面對“世界怎麼了、我們怎麼辦”的時代之問,中國始終順應潮流,積極探索。從作出和平與發展是當今世界兩大主題的重大論斷,到系統提出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思想,中國的著眼點是同各國實現合作共贏、共同發展。

  40年來的歷程表明,發展是第一要務,改革帶來生機與活力,開放帶來發展與進步。中國越發展,世界和平與發展的力量就越壯大,國際合作與共贏的空間就越廣闊。隻有堅持開放包容、合作共贏,各國發展的道路才能越走越寬。

  時序更替,夢想前行。40年前,中國凝望時代的步伐,走上改革開放之路。40年間,中國緊緊追趕著時代的步伐,並開始向引領時代跨越,對世界的影響力、感召力、塑造力不斷增強。展望下一個40年,中國改革開放的初心未改。正如習近平所指出,中國的改革開放譜寫了輝煌的歷史篇章,下一個40年也必將有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成就。

  (作者為國際問題專家)

(責編:岳弘彬、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