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岳麓書院收費,大學如何更好地開放

任然

2018年12月13日07:50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岳麓書院收費:大學如何更好地開放

  即便岳麓書院的門票收費完全合規合法,是否也可以通過免費開放來展示開放的胸襟呢?

  中國著名“四大書院”之一的岳麓書院因收取門票費用遭到質疑。12月11日,湖南師范大學法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倪洪濤實名發文稱,擁有“多重身份”的岳麓書院收取門票行為缺乏合理性、合法性和必要性。湖南大學相關部門負責人表示,岳麓書院門票收費嚴格按照文物保護法等相關法律法規,以及國家多部門關於“文物建筑及遺址類博物館暫不實行全部免費開放”的規定,經政府部門批准后執行。

  大學教授質疑書院的門票合法性,展示了知識精英介入公共事務的積極姿態。部分網友拿其湖南師范大學教授的身份說事,訴諸動機論,似乎將兩所相鄰的大學對立起來,這無疑是帶偏了節奏。對湖南大學而言,直面質疑,才是正確的應對方式。

  湖南大學方面表示,收費依據政府部門批准執行。這從政策依據上看,確實說得通。但正如倪教授在質疑中指出的,這裡面有兩個方面的問題需要注意。

  一方面,根據相關規定,國有博物館、紀念館、文物保護單位的門票收入和其他事業性收入,實行收支兩條線管理,專門用於文物保護。湖大方面透露,岳麓書院一年門票收入大概是3000萬元左右,而一年的支出在1000萬元到2000萬元之間,支出項目包括百名教職工的工資開支、書院維修和發展等內容。問題也就在這裡:說好的“專款專用”,豈能拿來為教職工發工資?

  許多人不知道的是,岳麓書院不僅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還是湖大的一個二級學院。公開資料顯示,2005年湖南大學正式恢復岳麓書院,下設中國哲學研究所、歷史研究所等多個部門﹔2009年岳麓書院學科從本科、碩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到博士后科研流動站的格局已經完備。那麼,既然岳麓書院是湖大的一個下設學院,按理說教職員工工資自有專門的財政投入,用不著依靠門票收入。難道,學院是自負盈虧?

  另一方面,在岳麓山風景區早就免門票的情況下,唯獨其中的岳麓書院要收費,也多少給人一種突兀感。當然,這一突兀感,也是基於湖大的大學身份而言。湖大校園本身是沒有圍牆的,這一點其實是做得比較好的,可恰恰岳麓書院成了特殊的存在。有聲音稱,收費是擔心免費帶來的游客太多,可能影響正常的教學活動。公眾游覽與學院的正常運轉,的確需要平衡,但游客太多,完全可以採取其他限流方式,收費未必是最好的方式。

  准確地說,此番質疑在公共輿論場發酵后,公眾的關切主要指向兩個層面。一是倪教授所質疑的收費合理性,包括程序是否合法、門票去向是否合規﹔二是一所大學到底該不該有收門票的行為。其實,隨著社會對於大學開放性的要求越來越高,近年一些大學設立門禁的做法也引發了不小的質疑。這種質疑從來就不限於具體的行為,而指向更高層面的問題:大學如何在開放性上做得更好?

  雖說就大學開放性而言,是否設立門禁、能否有收費場所,只是簡單的指標,但是,這很難不讓人們將之與大學的精神氣質聯系在一起。退一步講,即便岳麓書院的門票收費完全合規合法,是否也可以通過免費開放來展示開放的胸襟呢?更開放的岳麓書院,更能承載人們對這座千年書院的文脈與人文精神的期許。較之於門票帶來的實質收益,這才是湖大更應該算清的大賬。

  任然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