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堅持走符合國情的人權發展道路

本報評論員
2018年12月13日03: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實現人民充分享有人權是人類社會的共同奮斗目標,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矢志不渝的追求。

  “牢固樹立尊重和保障人權的治國理政原則”“大幅提升生存權發展權保障水平”“有效實現各項人權全面發展”……國務院新聞辦公室12日發表《改革開放40年中國人權事業的發展進步》白皮書,以詳實數據和大量事實,從八個方面全面介紹了改革開放40年來我國人權事業取得的發展成就,深入闡述了40年來我們在推進人權事業發展實踐中形成的人權發展新理念,彰顯了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充分尊重和保障人權、致力推動人權事業發展進步、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的堅定決心和務實行動。

  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極大地解放和發展了社會生產力,也揭開了中國人權事業發展的新篇章。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的,“中國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過程,本質上就是實現社會公平正義和不斷推動人權事業發展的進程”。40年來,中國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增進人民福祉、保障人民當家作主、促進人的全面發展作為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在改革開放中尊重人權,在改革開放中保障人權,在改革開放中促進人權,成功走出了一條符合國情的人權發展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發展史上人權保障的新經驗、新奇跡。

  40年來,據世界銀行測算中國共減少貧困人口8.5億多人,對全球減貧貢獻率超過70%,減貧成就成為中國人權事業發展的最顯著標志﹔經濟、社會和文化權利保障水平持續提升,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保障機制不斷加強﹔少數民族、婦女、兒童、老年人和殘疾人的合法權益得到切實保障,人權法治化保障水平不斷邁上新台階。40年來,中國廣泛開展國際人權合作,倡導並推進生存權、發展權、和平權等各項人權在世界范圍內實現,不斷推進全球人權治理朝著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40年實踐充分証明,我們成功走出的人權發展道路植根中國現實,符合本國國情,反映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是一條正確的人權發展道路。中國人權事業的發展進步,不僅使中國人民享有充分的人權,而且為全人類發展作出重大貢獻,為維護人的尊嚴,豐富人權文化多樣性,提供了中國經驗和中國方案。

  人權沒有最好,隻有更好。實現更加充分的人權保障,中國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仍面臨許多困難和挑戰。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始終做人權保障事業的倡導者、踐行者和推動者,堅持走符合國情的人權發展道路,中國人民的各項權利必將得到更好和更高水平的保障,中國人權事業的明天一定更加美好。


  《 人民日報 》( 2018年12月13日 02 版)

(責編:岳弘彬、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