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部:億萬人民智慧和實踐的成果

——寫在改革開放40周年之際②

本報評論部
2018年12月12日04: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上下同欲、勠力同心,讓各條戰線上的奮進者迸發創造活力、砥礪實干品質,新時代改革開放的號角必將響徹新征程

  

  改革開放40周年之際,兩份名單引人關注。一份是“100名改革開放杰出貢獻擬表彰對象”,一份是“改革開放40年百名杰出民營企業家”,一個個名字,背后是一個個突破桎梏、創新創業的人生故事,更是一個涓滴匯海、百川向東的中國改革開放故事。

  在前一份名單中,鄭舉選和謝高華名列其中。這兩個名字,與兩座城市的變遷緊緊相連。改革伊始,鄭舉選和102位無業人員在武漢漢正街持証擺攤,標志著個體經濟重回經濟舞台﹔而時任義烏縣委書記謝高華宣布開放小商品市場,城市的創業熱情噴涌而出。40年后,漢正街成為“買全國、賣全國”的“天下第一街”,義烏則成為聞名全球的“世界超市”。今日之發展,早已超出了當時的想象,但無論走了多遠,這條路都是一個個人、一雙雙腳,一步一步走出來的。40年改革開放的歷史,也正是無數拼搏者篳路藍縷、胼手胝足的奮斗史。

  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改革開放在認識和實踐上的每一次突破和深化,改革開放中每一個新生事物的產生和發展,改革開放每一個領域和環節經驗的創造和積累,無不來自億萬人民的智慧和實踐。”站在改革開放40年的時間節點,回望那些引領時代的先鋒模范和無名英雄,第一批農民工、第一批打工妹、幾代民營企業家、庫布其治沙人……在他們的群像背后,是怎樣的精神和氣質,怎樣的智慧和決斷,支撐改革開放成為西方媒體眼中“我們時代最偉大的故事”?

  他們有敢闖敢干、敢為人先的改革精神。從小崗村村民面對大包干“耕地累死牛,用水打破頭”的質疑,“貼著身家性命”點燃了農村改革的星星之火,到“溫州模式”在商品市場中嶄露頭角﹔從“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熱潮席卷全國,到12個自貿區“先行先試”由點及面……“創”和“闖”,這兩個讀音相近的字,是開拓者最好的寫照。無論是基層探索還是頂層設計,沒有先例、藍圖可循,必須“摸著石頭過河”﹔存在機制、思想束縛,隻能“殺出一條血路”。正是在這個意義上說,改革無異於中國的第二次革命。一次次嘗試、一條條經驗背后,蘊藏著中國前行的原動力。

  他們有敞開胸襟、擁抱世界的開放氣質。如果說改革的探索,為中國號巨輪錨定了航向,那麼開放的胸懷則為之加足了燃料。1978年,多個政府訪問團出國考察,通過“照鏡子”下定了開放的決心。而在今天,經濟全球化之於中國,早已不僅是在國際分工中發揮比較優勢,不僅是為了促進商品出口、利用外資,也不僅是通過技術、文化、創意的流動發揮1+1>2的疊加效應,更是要通過更高層次對外開放,成為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在這個意義上,負笈留學的學生、參與維和的軍人、鏖戰商海的中國面孔,獲得了廣闊的人生舞台,也為中國贏得了發展的機遇。敞開大門、打開窗戶,新鮮空氣會源源不斷,發展的新動能才會持續涌動。

  他們有兢兢業業、艱苦奮斗的實干品質。我們需要促進派,也需要實干家﹔需要“首吃螃蟹”、提供思路,也需要持之以恆、落實行動。在改革開放列車上的人,都不是站台上的等待者、觀望者。爭分奪秒抓脫貧的村干部、夜以繼日苦攻關的科學家、城市的建設者、鄉村的耕耘者,億萬人民在祖國的大地上揮洒汗水、筑夢未來。40年來,中國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長22.8倍,7.4億貧困人口脫貧,世界五百強企業達到120家,在這些偉大的成就裡,沒有哪一項不是實打實干出來的。“千千萬萬普通人最偉大”,有人民作堅強后盾,改革必將氣勢如虹。

  1980年,一首《年輕的朋友來相會》唱紅了大江南北,“創造這奇跡要靠誰?要靠我,要靠你,要靠我們八十年代的新一輩!”唱出了一代人干事創業的熱情。2018年,改革開放仍在進行時,隻要上下同欲、勠力同心,讓各條戰線上的奮進者迸發創造活力、砥礪實干品質,新時代改革開放的號角必將響徹新征程!


  《 人民日報 》( 2018年12月12日 05 版)

(責編:岳弘彬、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