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今日談:保護知識產權 就是保護創新

彭  飛
2018年12月12日04: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12月11日,在關於“改革開放與知識產權事業發展”的中外記者見面會上,一位學者感慨,上世紀90年代,法律辭典中還沒有“知識產權”這個詞條﹔但如今,知識產權已是老百姓生活中的熱詞,版權意識、品牌文化、專利思維深入人心,尊重原創、鼓勵創新的氛圍越來越濃。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知識產權保護水平不斷提高。到2017年,中國的發明專利申請數量已連續7年位居世界第一﹔發明專利平均審查周期縮短至22個月,快於同期的美國和歐洲﹔中美商會2016年的報告顯示,91%的受訪美國企業認同中國近5年來的知識產權保護……用幾十年時間走過西方國家兩百年歷程,中國知識產權保護的成就有目共睹。

  保護知識產權就是保護創新。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這是完善產權保護制度最重要的內容,也是提高中國經濟競爭力最大的激勵。”對此,外資企業有要求,中國企業更有要求。今天,從知識產權大國邁向知識產權強國,中國保護知識產權的決心更加堅定,創新創造的活力也必將進一步迸發。


  《 人民日報 》( 2018年12月12日 01 版)

(責編:岳弘彬、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