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紀實節目搭建起社會溝通的橋梁

何天平

2018年12月11日08:2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紀實節目搭建起社會溝通的橋梁

  近些年,一批優秀的紀實作品涌現電視熒屏,大獲好評。如《我們這五年》呈現當代中國人在奮斗中對美好生活的憧憬和追求﹔《急診室故事》長期、全景跟拍醫療生態,在對醫患關系的真實還原中帶領觀眾體悟人生百態﹔《希望的田野》描繪新時期中國農村的生動畫卷……可以看到,這些兼具思想想、藝術性、社會性的紀實作品承載著書寫當下、見証歷史、展望未來的重要意義,值得進一步被電視熒屏所發揚、壯大。

  近期,又一檔電視紀實節目進入大眾視野,並循著這一線索展開了有益嘗試。在東方衛視播出的《巡邏現場實錄2018》,將鏡頭轉向一個新的群體——基層巡邏警察,以“巡邏現場”為窗口,用紀實的手法關注現實中一線民警的工作百態,播出之后引發熱議。

  為溝通不同社會群體之間的和諧關系,我們需要電視媒體發揮自身的影響力,用真實記錄的鏡頭聚焦不同社會領域、直面百姓關心的問題。隻有增進了解,才能消除誤解。當來自多種媒體渠道的海量信息爆炸式涌現,碎片化的事實、偏頗的評論和觀點,甚至別有用心的謠言,充斥著整個社會的信息交流空間。面對如此紛繁冗雜的信息,民眾的質疑意識不斷提高,對於“真實”的渴求也更加迫切。這種輿論氛圍為紀實性電視節目創造了恰逢其時的發展時機。

  讓觀眾近距離感受真實的社會百態,才是最有說服力的信息提供方式。紀實節目以真人、真事、真情、真景為表現對象,摒棄虛構和過度加工,隻將最真切的事實提供給觀眾,感染、激勵、啟迪著觀眾。尤其節目鏡頭不經意間記錄的一些感人的細節,往往因為真實而更加動人。

  為全社會搭起溝通、理解的橋梁,是作為主流媒體的電視理應肩負的使命和擔當。在各類不同社會關系當中,醫患關系、警民關系等都是群眾關切的時代熱點。醫者守護生命健康,警察則護衛著人身財產安全,這也正是《人間世》《巡邏現場實錄2018》等紀實節目深受觀眾喜愛的重要原因。

  另一方面,在電視節目遭遇諸種問題的當下,用真實打動人心,通過紀實手法解讀人生百態、傳遞人文關懷,不僅能帶給觀眾更溫暖的收視體驗,也構成電視破題困局的重要線索。雖然這類節目往往不像綜藝、電影、電視劇那樣看起來花樣百出,但卻有著來自紀實的獨特魅力。

  例如《巡邏現場實錄2018》,深入到正在發生的一線巡邏故事中,從第一人稱視角出發,還原社會現實。在以往涉及公安題材的影視內容中,驚心動魄的執法過程往往被過多著墨,雖能吸引觀眾眼球,但與一線民警的真實工作狀態存在較大差異。甚至在當下的互聯網傳播環境中,部分展現內容為滿足觀眾獵奇心理,也常常刻意放大警民沖突,為警民關系的維護造成不良影響。“聚光燈”效應的存在讓觀眾記住了那些被媒體爭相報道的不和諧事件,反而忽略了身邊更多默默守護著人民安全的基層警務人員,而《巡邏現場實錄2018》完成的就是這樣一份看似微小卻十分厚重的記錄。事實上,比起一些偶發性的矛盾和沖突,一線巡邏民警在各個不起眼的崗位上日復一日的守護,才是城市安全最日常的面貌,也是百姓能夠看得見、摸得著的安全感來源。

  當下,紀實節目走熱,有著積極的現實意義,在為今天的電視熒屏注入別樣的真實風採的同時,也增進著全社會的相互了解、關懷,推動城市公共生活更加和諧、進步。

  (作者:何天平,系電視評論人)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