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部:向我們共同的四十年致敬

——寫在改革開放40周年之際①

本報評論部
2018年12月11日05: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40年眾志成城,40年砥礪奮進,40年春風化雨。

  1978年,以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為標志,中國開啟了改革開放的歷史征程。從農村到城市,從試點到推廣,從經濟體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40年來,在中國共產黨的帶領下,億萬人民用雙手書寫了國家和民族發展的壯麗史詩。這場“中國的第二次革命”,不僅深刻改變了中國,也深刻影響了世界。

  本版今起推出“寫在改革開放40周年之際”系列評論,回顧這一段風雷激蕩的歷程,總結這一路沉澱積累的經驗,思考改革開放這“關鍵一招”,何以決定當代中國命運,又何以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編 者

  

  “江河是向海的路”“每一步都是追逐”……近日,電視紀錄片《我們一起走過——致敬改革開放40周年》熱播,伴隨著這樣的主題曲,改革開放的畫卷被徐徐打開,人們在“光陰的故事”裡,感受到時代前行的澎湃潮聲。

  曙光升騰,萬物生長。從1978年開始,40年來,中國實現了GDP年均增長9.5%的發展奇跡,創造了世界上覆蓋人口最多的社保體系的民生奇跡,書寫了貧困人口減少7.4億的減貧奇跡……風雨中馳而不息,奮斗中砥礪前行,中華大地發生了感天動地的偉大變革。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億萬人民以更大勇氣和智慧推進改革開放進程,把歷史性的變革和成就寫在廣袤的大地上,讓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

  這個40年,改革讓中國活力奔涌、萬馬奔騰。從一輩子“面朝黃土背朝天”,到進入城市追逐夢想﹔從力求端上“鐵飯碗”、吃上“商品糧”,到“互聯網+”激蕩創業潮,40年改革走過的每一步,都不斷打開著新的可能性。補齊民生短板、改善法治環境、支持創新創業、提升公共服務……新時代改革開放,為每個人奮斗提供了更寬廣的舞台、最有力的支撐。改革開放這股40年不息的熱潮席卷神州大地,催開無數夢想的花朵,凝聚起億萬人民共同奔向美好生活的磅礡之力。

  這個40年,開放讓中國打開大門、擁抱世界。1988年,社會學家費孝通在廣東調研時,看到遍地開花的“三來一補”加工廠,形象地說它和香港密切相聯構成前店后廠的新形式。40年來,中國從“微笑曲線”的底端起步,在承接國際產業轉移、參與國際經濟循環中,把握住了工業化、信息化的時代潮流,與經濟全球化的歷史大勢一起浩蕩前行。今天的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一帶一路”藍圖鋪展開來,“人類命運共同體”凝聚世界共識……大門越開越大的中國,不僅給世界以增長貢獻、減貧貢獻,更顯示出中國發展的全球影響,以經驗貢獻、制度貢獻為世界提供中國智慧、中國方案。

  致敬這個40年,是致敬一個國家步履堅定的前行。40年風雨兼程,從排除萬難在沿海建立經濟特區,到歷經長達15年的談判加入WTO﹔從迎擊1997年、2008年的金融風暴,到2018年應對中美經貿摩擦,我們嗆過水,遇到過漩渦和風浪,但是在游泳中學會了游泳。改革開放40年,我們以堅定的改革決心、開放姿態,把一個歷史悠久的古國,帶上現代化軌道﹔把一個幅員遼闊的大國,帶到世界面前﹔把一個飽經滄桑的民族,定格在復興圖景上。美國《時代》周刊如此評價中國的改革開放:這是我們時代的偉大故事。

  致敬這個40年,是致敬一條道路艱辛探索的成功。中國的“偉大故事”,背后究竟潛藏著怎樣的成功密碼?堅持黨的領導,以強大的領導力量確保改革開放在正確的軌道前行﹔社會主義與市場經濟有機結合,讓“看不見的手”和“看得見的手”相得益彰﹔以實現共同富裕為目標,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推動形成綠色生產方式和生活方式,破解發展的“環境魔咒”……在改革開放實踐中我們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黨的十八大以來的成功實踐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証明這條道路是一條勝利之路,更是一條希望之路。

  改革開放激情永在,改革開放境界常新。鄧小平同志曾期許,“改革不只是看三年五年,而是要看二十年,要看下世紀的前五十年”。40年來,我們也曾遭遇挑戰,面對“發展起來之后的問題”,“改不改”“怎麼改”的困惑一度出現,“改革無望”“改也沒用”的言論一度流布。但推開新時代的大門,大刀闊斧的改革智慧、斬釘截鐵的改革決心、念茲在茲的改革情懷,點燃了億萬人民奮斗的激情。我們有“從‘趕上時代’到‘引領時代’”的信心,有“創造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的壯志!新時代改革開放揚帆起航,正是要“將改革進行到底”,用改革開放為中國打開更大發展空間。

  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從2012到2018,習近平總書記兩次來到“得風氣之先”的廣東考察,向世界宣示將改革進行到底的信念。向這一個40年致敬,向下一個40年進發,中國一定會有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


  《 人民日報 》( 2018年12月11日 05 版)

(責編:岳弘彬、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