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專欄“代表走筆”:全面振興產業工人隊伍

作者薛瑩,中共十八大、十九大代表,現任航空工業西飛國際航空部件廠“薛瑩班”班長。曾獲“第六屆全國道德模范”“全國三八紅旗手標兵”“全國婦女創先爭優先進個人”“全國勞動模范”“全國五一勞動獎章”。本報記者李婕整理。作者肖像,張武昌繪
2018年12月05日09: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中共十九大報告中提出,建設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者大軍,弘揚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營造勞動光榮的社會風尚和精益求精的敬業風氣。這讓我們技術工人感到歡欣鼓舞。

  技術工人作為經濟發展不可或缺的技能型人才,在我國經濟發展中承擔著重要的使命。技工的優勢是能夠把科學技術同具體的實踐相結合,把科學技術轉化為現實生產力。任何知識創新成果如果沒有中高級技工、技師的參與,隻能停留在圖紙、樣品階段。我們企業以制造業為主,工人階級這支力量在企業發展中的作用如何,發揮的程度怎麼樣,將直接關系到企業智能制造及創新驅動發展的推進。

  我從事國際合作產品生產26年,以我的名字命名的“薛瑩班”承擔著波音737-700垂直尾翼前緣組件的裝配任務。我們全班成員改進操作方法,改進工藝流程,實行精益制造等百余項,使得波音垂尾月產量由最初的8份架份提升到現在的28架份,至今保質、保量交付了5000余架份優質波音垂尾,贏得了波音公司的贊揚和信任。2002年全班成員被波音公司授予“用戶滿意員工”稱號,為航空工業西飛乃至我國航空工業轉包生產的發展和出口創匯作出了貢獻。

  現在很多年輕人不願意當工人,覺得當工人沒出息。為什麼?歸根到底還是勞動力成本低廉,技術工人上升空間狹小、工作待遇較差、社會地位偏低。前幾年,有的地方出現了“技工荒”的現象,顯然不利於經濟的持續發展和產業結構的快速轉型。這幾年國家也做出很大努力,開辦技術比賽、成立勞模創新工作室、讓優秀的工人代表參加社會活動等,都是為技術工人提供展示平台、提升技術工人社會地位、逐漸改變社會對工人認識的舉措。去年,中共中央和國務院印發的《新時期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方案》,也對我國產業工人隊伍建設產生深遠影響,對實體經濟產生巨大推動力。

  讓匠心回歸成為社會的共識,未來更要全面振興產業工人隊伍。中國正在進行產業結構轉換升級,政府和企業也越來越重視企業基層員工的素質與水平。未來提倡“工匠精神”,不僅要對產業工人中的精英產生作用,更要全面振興產業工人隊伍。希望借著十九大的東風,全體工人隊伍都能看到更大的希望並產生為之奮斗的精氣神。未來,隨著工匠待遇的提高,對人才和勞動的愈發重視,各級職工中一定會涌現出更多擁有過硬本領的年輕一代新生力量,這也是中國走向制造強國的中堅力量。

  (作者薛瑩,中共十八大、十九大代表,現任航空工業西飛國際航空部件廠“薛瑩班”班長。2017年11月獲評“第六屆全國道德模范”﹔2013年3月獲評“全國三八紅旗手標兵”﹔2011年3月獲評“全國婦女創先爭優先進個人”﹔2010年5月獲評“全國勞動模范”﹔2009年5月獲“全國五一勞動獎章”。本報記者李婕整理)

  欄目郵箱:hwbdbzb@163.com

(責編:董曉偉、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