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檢監察報:協警“收黑錢”的根子在哪裡

李許堅

2018年12月10日08:05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協警“收黑錢”的根子在哪裡

  12月3日,河南省安陽市公安局交管支隊就安陽某超載檢查站協管人員“收黑錢”事件進行情況通報:10名收受錢物的協警被開除,負有管理責任的大隊長及3名民警被停止執行職務並接受調查。結果一出便引來網友一片質疑:協警“收黑錢”,其他人有沒有責任?都該由誰來承擔責任?這板子打得不痛不痒,群眾自然不會高興。12月6日,安陽市公安局發布情況通報:婁某等4名民警因對協管人員行為失察被處分。至此,民警的責任開始被明確。

  長達半年之久的“收黑錢”暗拍揭開了冰山一角,37段視頻包含了多種“收黑錢”手段、涉及不同業務,“收黑錢”的協警像常年做買賣的商人,輕車熟路。由此看來,協警“收黑錢”已經成為當地的“潛規則”。在這套“潛規則”之下,司機通過“交黑錢”可以少交罰款,協警通過“收黑錢”可以賺外快,而民警可以趁機偷偷懶,少上夜班,省心省力。久而久之,從心照不宣到明目張膽,一條穩固的利益鏈條就此形成。

  形成“收黑錢”利益鏈條的一個重要原因是監管不力。《交通警察道路執勤執法工作規范》明確規定,交通協管員可以在交通警察指導下承擔一定的工作,但不得對違法行為人作出行政處罰或者行政強制措施決定。也就是說,協警沒有獨立的執法權。而在安陽協警“收黑錢”事件中,協警卻違規上路單獨執法,結果必然是民警對協警的管理缺位、對協警違紀違法的行為失察。而民警屢次夜間脫崗休息,則是單位領導及警務督察部門的監管缺位。原本系統嚴謹的監管體系,在層層失守中形同虛設。

  “收黑錢”利益鏈條之所以長期存在,有關部門問責不嚴、處罰畸輕難辭其咎。“收黑錢”對於司機、協警、民警來說都有利可圖,損害的卻是國家利益,因此在監督缺位的前提下,三方都選擇“悶聲發大財”,這就導致“收黑錢”很難被發現。即便東窗事發,往往也只是開除協警了事。協警本身沒有編制,部門作出進一步處罰有難度﹔民警沒有直接參與收錢,認定責任不容易。如此一來,“收黑錢”的違規成本就很低。

  面對如此嚴重的問題,決不能草草了事。民警也好,協警也罷,都在行使公權力、履行公務,都是公職人員,都屬於監察對象。此類事件,監察機關應充分發揮職能作用,及時介入,依法處置。據悉,安陽市紀委監委駐市公安局紀檢監察組已牽頭成立聯合調查組,對相關情況展開進一步調查。讓“收黑錢”潛規則行不通,不妨從這37段視頻順藤摸瓜、一查到底。(李許堅)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