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中國,在國際風雲激蕩中領航

■ 張  紅
2018年12月10日05: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歲末年尾,回望來時路。國際風雲激蕩,世界充滿焦慮。逆流中,中國聲音響徹全球,中國方案綻放光彩。

  世界那麼大,問題那麼多。面對“世界怎麼了、人類怎麼辦”的時代課題,中國展現大國擔當。這一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先后4次出訪,參加了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以及G20峰會等多場國際會議。習近平主席用充滿感情的話語和充滿理性的分析,為世界增添了確定性,提供了方向感。

  面對國際上出現的單邊主義、保護主義逆流,習近平主席再三表明,中國是多邊主義的維護者和捍衛者。在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習近平主席強調,在當今世界經濟風起雲涌、風險挑戰凸顯的形勢下,我們同在一條船上,一起謀劃發展合作,具有特別的意義。在G20峰會上,習近平主席強調,無論前途是晴是雨,攜手合作、互利共贏是唯一正確選擇。習近平主席在G20峰會上為促進國際貿易健康發展提出三個導向:開放導向、包容導向和規則導向。

  面對全球治理面臨的挑戰,習近平主席在G20峰會上就全球經濟治理提出四個堅持:第一,堅持開放合作,維護多邊貿易體制。第二,堅持伙伴精神,加強宏觀政策協調。第三,堅持創新引領,挖掘經濟增長動力。第四,堅持普惠共贏,促進全球包容發展。

  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國勇於擔當,尋找出路。“一帶一路”倡議正是一種偉大的嘗試。今年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五周年。習近平主席今年四次踏出國門,每到一地,都在積極擴大“一帶一路”朋友圈,尋找“一帶一路”倡議和各國發展戰略之間的契合點,並親自發聲排除外界對“一帶一路”倡議的各種雜音。在今年的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習近平主席發表主旨演講時還鄭重表示,共建“一帶一路”是開放的合作平台,秉持的是共商共建共享的基本原則,沒有地緣政治目的,不針對誰也不排除誰,不會關起門來搞小圈子,不是有人說的這樣那樣的所謂“陷阱”,而是中國同世界共享機遇、共謀發展的陽光大道。無論是在非洲、歐洲還是拉美,“一帶一路”無疑都是高頻詞匯。

  “一帶一路”在世界越來越受歡迎。塞內加爾成為西非首個簽署“一帶一路”合作文件的國家,巴布亞新幾內亞成為太平洋島國地區首個同中方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協議的國家,菲律賓與中國簽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與菲律賓共和國政府關於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諒解備忘錄》等多項雙邊合作文件,中葡也簽署了政府間共建“一帶一路”合作諒解備忘錄……

  “人類社會已經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習近平主席在今年的諸多場合發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強音。正是這種同呼吸共命運的大國情懷吸引著越來越多的人認可並接受中國主張。

  在機場熱情迎接習近平主席的毛裡求斯總理夫婦、身著傳統服飾熱情舞蹈的巴新民眾、西班牙國王夫婦的家宴、阿根廷的“解放者聖馬丁大項鏈級勛章”、為習近平主席專機護航的戰機、為習近平主席車隊護衛的禮賓馬隊……點點滴滴無不令人印象深刻。

  這,就是習近平主席的魅力。這,就是中國方案的魅力。這,就是中國的魅力。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岳弘彬、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