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鐘聲:中國公民合法、正當權益不容侵犯

2018年12月09日04: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加拿大方面隻有糾正錯誤,立即停止侵犯中國公民合法、正當權益,給中國人民一個應有的交代,才能避免為此付出沉重的代價

  

  加拿大方面,做出了一件足以令國際社會深感震驚的事情。在加拿大溫哥華轉機的中國公民、華為公司首席財務官孟晚舟,竟然被加拿大方面以應美方要求為由而拘押。這是嚴重侵犯中國公民的合法、正當權益,於法不顧,於理不合,於情不容,性質極其惡劣。

  在沒有給出明確理由的情況下,就把人拘押,公然侵犯了當事人的人權。加拿大警方竟然在未經審判定罪的情況下,完全無視法的精神,作出有罪推定選擇,給當事人戴上手銬、腳鐐。無端把一位中國公民作為重刑犯人對待,粗暴踐踏其基本人權,侮辱其人格尊嚴,這哪裡是一個文明國度所應有的做法?怎能不讓人們感到義憤?

  採用種種不正當手段打壓中國公司華為的做法,暴露了一些人見不得人的陰暗心理,但注定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華為的一舉一動都影響著世界,華為的供應商超過2000家,不僅有瑞聲科技、比亞迪、富士康等中國企業,還有高通、英特爾、博通等美國企業。媒體發布加拿大拘押華為公司負責人的消息后,美股市場全線大跌。市場分析人士指出,拘押事件增大了市場對未來判斷的不確定性。

  中方不會惹事,但是也決不怕事,誰也不要小看中國的信心、意志和實力。中方獲悉相關情況后,第一時間提出嚴正交涉、表明嚴正立場,並第一時間向當事人提供領事協助。12月8日,中方緊急召見加拿大駐華大使麥家廉,就加方拘押華為公司負責人提出嚴正交涉和強烈抗議。中方強烈敦促加方立即釋放被拘押人員,切實保障當事人的合法、正當權益。否則必將造成嚴重后果,加方要為此承擔全部責任。

  加拿大方面必須想清楚,在公理正義與肆意妄為之間,根本不存在模糊地帶。加拿大方面隻有糾正錯誤,立即停止侵犯中國公民合法、正當權益,給中國人民一個應有的交代,才能避免為此付出沉重的代價。


  《 人民日報 》( 2018年12月09日 03 版)

(責編:馬昌、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