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高校“洗澡APP”荒唐中透著可疑

然玉

2018年12月07日07:48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高校“洗澡APP”荒唐中透著可疑

長沙理工大學公寓熱水服務中心日前發布通知,稱熱水系統將升級改造,升級后的系統要更換宿舍內的熱水表,需要下載一個APP,“掃碼”才能洗澡。此舉引來學生吐槽:褲子脫了,手機濕了,還沒法洗澡……據報道,使用這款“洗澡APP”,首先要搜索“洗澡”,打開藍牙,接著要綁定水表,選擇熱水設備,再點“開始洗澡”,最后要用濕著的手點“結束洗澡”。面對質疑,該校回應表示,此舉是為了整改“卡太多”。

“褲子脫了,手機濕了,還沒法洗澡”,學生們源於切膚之痛的吐槽,生動形象而畫面感十足。這一幕有些搞笑,有些荒誕,如同此前媒體披露的各式“奇葩APP”,長沙理工大學的這個“洗澡APP”,也難免給人以“多此一舉”、“平白添亂”的感覺。近段時間,多地高校出現APP泛濫的現象,不少高校為了“移動互聯”而“移動互聯”,生搬硬套,弄巧成拙,引發學生吐槽,也引起了輿論的批評質疑。

學生們對這款“洗澡APP”的不滿,主要集中在“產品邏輯不合理”、“用戶體驗極差”、“疑似增加消費”等方面。的確,將洗澡這件極其私人化的事“線上化”,要求洗澡之前點“開始”、洗澡之后點“結束”,想想都覺得有一絲黑色幽默的意味。而就算超越“認知偏見”,僅就該APP本身來說,其框架之幼稚、頁面之粗糙、運行之卡頓,幾乎都到了“不能忍”的地步。如此水准的APP,談不上有什麼核心競爭力和市場價值,竟能在校園內大行其道,實在讓人不可思議。

按照校方說法,之所以引進“洗澡APP”,為的是整頓“卡太多”。這一說法看似有理,實則牽強得很。要知道,此前許多高校早就實現了“一卡通”,將涉及學生服務的多種項目統一整合,這一做法不僅技術成熟,而且成本很低,為何不採用成熟的“一卡通”方案,反倒舍易求難推廣莫名其妙的APP?如今,大學生們面臨的最大困擾或許不是“卡太多”,而是“APP太多”。據該校學生介紹,他們已經被迫安裝了N個校園APP,內容涵蓋了宿舍簽到、查課表、進宿舍門、選課、選教材等等,幾乎到了“無APP不能活”的地步,真不知伊於胡底。

時下,一個值得警惕的趨勢是,許多高校管理者簡單地將“互聯網+大學”理解為堆砌APP,為此不計成本,不顧后果,無所不用其極。以長沙理工大學的“洗澡APP”為例,為了配合APP使用,該校對所有學生宿舍的熱水表都進行了更換,此等“削足適履”的舉動所造成的非必要開支甚至“資金浪費”是顯而易見的。難怪有師生提出質疑:採購這一APP項目到底花了多少錢?是否經過了公平的招標流程?某些學校購買的APP實在太多、太濫、太離奇,其中有沒有“不足為外人道”的貓膩?

“互聯網+大學”,說到底還是應該體現為互聯網基於“必要”原則對現有場景的改造升級,而不能通過徹底否定傳統、顛覆師生固有的行為習慣,來遷就以“APP”為中心的技術支配秩序。在最初的跟風狂熱之后,高校的管理者還是應該冷靜下來,以系統化、人性化的視角認真反思:到底需要怎樣的APP?又需要多少APP?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