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抽了血倒掉”的假體檢騙了多少人

斯遠

2018年12月06日07:46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抽了血倒掉”的假體檢騙了多少人

  一個旨在提供健康輔導、健康咨詢、疾病預防的機構,如果缺乏高水平人才,顯然不可能做得好,遑論贏得公眾的信賴。

  “有些同行會通過護士假冒醫生,也有些同行抽了血做都不做(檢測),把血倒掉直接給結果”。日前,體檢機構“愛康國賓”董事長張黎剛的爆料,引發了民眾對“假體檢”的聲討。

  隻有想不到,沒有做不到。張黎剛一席話,掀開了體檢行業的“遮羞布”,讓很多人認識到了體檢市場的黑幕。廣大公眾“原來如此”的感慨,讓整個體檢行業遭遇了一場嚴峻的信任危機。

  盡管張黎剛在爆料中將自家公司排除在“批評名單”之外,自稱“過去十幾年當中,愛康堅守做真體檢”,但是,“假體檢”波及的是整個行業。在這場危機之中,沒有哪家機構能獨善其身。行業信譽的修復需要所有體檢機構共同努力。

  公眾之所以願意“採信”張黎剛的說法,除了他本身就是“局中人”,與一般的批評者相比更加可信之外,也與親身體驗有關。想必很多人在體檢過程中,都曾隱約懷疑過,自己忍飢挨餓、忍痛扎針以及漫長排隊獲得的體檢報告,是否准確顯示了真正的健康狀況。“檢了白檢”“檢不檢一個樣”等抱怨由來已久。

  “假體檢”讓人瞎耽誤功夫、浪費感情倒在其次,關鍵是體檢行業亂象在多大程度上耽誤了病情的診斷?反過來說,這些虛虛實實的“假體檢”,又造成了多少醫療資源的浪費?這些問題恐怕更令人憂心。

  從體檢市場的蓬勃發展之中,我們不難推知問題的嚴重性。市場基數越大,行業亂象的嚴重性自然也越大。據《中國衛生和計劃生育統計年鑒》披露,2017年,全國體檢人次已經佔到了總人口的1/3左右,達到4.56億人次,保守估計,到2021年,體檢行業市場規模或將達到2400億元。如此龐大的市場,任何一個小問題都會產生巨大的影響。

  一個明明屬於“朝陽產業”的領域何以如此混亂?一方面,目前的健康體檢行業從醫療領域剝離出來以后,實際上仍處於監管缺失狀態。體檢行業處於公共事業和純粹商業之間的灰色地帶,缺乏監管會導致這一行業良莠不齊,問題叢生。

  另一方面,體檢雖然是涉醫事務,但現實中,體檢機構的人才隊伍遠遜於醫院。一個旨在提供健康輔導、健康咨詢、疾病預防的機構,如果缺乏高水平人才,顯然不可能做得好,遑論贏得公眾的信賴。

  定期體檢是及時發現疾病的有效方法。張黎剛的“爆料”,給了這個領域一記重擊。把舊賬算清楚,才好重新上路。接下來,有關方面應該認真貫徹健康體檢的相關制度規定,明確政策規范,完善市場制度,該處罰的處罰,該退出的退出,盡快形成健康管理的標准化服務,讓體檢行業配得上老百姓的信任。

  斯遠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