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趙晚報:願每所學校都有給學生充餐費的食堂

何勇

2018年12月04日08:05  來源:石家庄日報
 
原標題:願每所學校都有給學生充餐費的食堂

  近日,湖南常德市桃源第一中學食堂貼出公告,告訴學生因為豬肉價格的下降所以學校食堂在經營過程中產生利潤,這與學校的規定不相符,最終食堂決定給學生每人餐卡充值100元,用來消化食堂所產生的盈利。(12月3日《海南特區報》)

  學校食堂因為出現了盈利,就給每個就餐學生充值伙食費。毫無疑問,學校食堂的這種做法守護住了學校食堂非營利性的准則,讓學生得到了實惠。而且,這是學校在踐行對學生的承諾,用實際行動給全校師生上了一堂生動的誠信課。

  中學食堂給學生充伙食費,之所以上熱搜,成為“網紅”學校,受到廣大網友的歡迎。歸根結底,這樣的事情實在是太少見,與當下絕大多數大中小學校食堂的經營狀況形成了鮮明對比。眾所周知,雖然各地教育行政主管部門三令五申要求公辦中小學校的食堂必須堅持公共性、公益性的原則,不能走營利性的道路。但在現實生活中,食堂往往成為學校的搖錢樹,成為學校小金庫的重要來源,完全忽視了學校食堂應有的公共性、公益性。大多數大中小學校食堂的飯菜價格昂貴,質量卻很差,性價比很低,讓學生吃不下去。而且,有不少學校為了斂財,提高學校食堂的利潤和盈利,竟然採取通過校紀校規的辦法強制學生必須去食堂就餐,以及以各種借口禁止學生去校外吃飯、禁止外賣進校園等,招致學生的強烈不滿。就在近日,四川綿陽一所學校強制要求學生每周在食堂消費金額達到60元引起了爭議,事后學校以各種借口否認,並美其名曰是為避免學生購買三無食品。

  保障學生權益,讓中小學生在學校食堂吃得起飯,讓中小學生能在學校食堂裡吃上性價比非常高的美味佳肴,我們希望每一所公立中小學校都有一間給學生充伙食費的公益性食堂。要做到這一點,除了教育主管部門以法律法規形式明確規定公立學校食堂的公益性原則之外,還必須明確要求每一所公立中小學校食堂要定期向家長、學生公布詳細的賬單,接受家長的監管,讓家長看一看學校食堂是否存在盈利狀況,有沒有將盈利部分反饋給學生,有沒有守住公益性原則。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