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六小齡童霸屏吳承恩故居 和《西游記》比魔幻?

聶夫

2018年12月04日07:50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六小齡童霸屏吳承恩故居 和《西游記》比魔幻?

  吳承恩故居完全可以兼作《西游記》展示館,將《西游記》起源、流傳、演變的過程用圖文、實物完整展現出來,這樣不更能體現吳承恩在其中所發揮的承前啟后的歷史貢獻嗎?

  近日,江蘇淮安吳承恩故居出現許多六小齡童畫像和雕像,在網上引發爭議。媒體探訪發現,整座故居內陳列的吳承恩事跡及史料很少,卻有大量六小齡童、猴王世家等展品。有游客吐槽:都不能說是吳承恩故居了,感覺是“六小齡童故居”。

  不可否認,六小齡童所扮演的美猴王形象深入人心,他對《西游記》的傳播作出過巨大貢獻。而且成名之后的六小齡童,也有意識地以西游記的代言人、捍衛者自居,不僅出版了《六小齡童品西游》等書,參演過《吳承恩與西游記》一片,還多次批評影視作品對《西游記》的胡編亂改,認為“西游文化精神不能變,胡亂篡改對不起祖宗”。

  即便如此,六小齡童與吳承恩也不能畫等號。吳承恩故居變身“六小齡童故居”,很可能還沒有征得六小齡童本人的同意——故居工作人員的原話是“他本人應該也不反對吧”,這幕滑稽戲的背后,折射出名人故居保護、管理中存在的某些普遍性問題。

  成熟的名人故居保護,不但在房屋樣式、內部陳設上基本維持原貌,而且收藏保存有大量手稿原著、照片畫像等實物,真正發揮傳播名人事跡、展示生平影響等作用。在國內,經過一輪又一輪的歷史沖擊,真正保存下來的古代名人故居少之又少。許多所謂的“故居”,不過就是幾間半舊不新或修舊如新的房子,裡面真正有價值的成列品、展示物乏善可陳。或許正是看到了短板和不足,淮安吳承恩故居才想出了“史料不足劇照補”的主意吧,只是這腦洞開得有點大,走向了另一個極端。

  其實,相比四大名著作者中面目模糊的羅貫中、施耐庵等人,吳承恩的生平事跡,相對還是比較清晰完整的。除了《西游記》,吳承恩還留下了《射陽集》《春秋列傳序》等作品。如果故居方面肯花精力,耐心搜集認真研究,完全不愁沒有陳設內容,壓根不止於出現“史料不足需要靠劇照來補”的情況。

  吳承恩故居完全可以兼作《西游記》展示館,將《西游記》起源、流傳、演變的過程用圖文、實物完整展現出來,這樣不更能體現吳承恩在其中所發揮的承前啟后的歷史貢獻嗎?

  故居工作人員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吳承恩賦予了孫悟空生命,六小齡童賦予了孫悟空靈魂”。的確,正是吳承恩的努力,使流傳了幾百年的西游神話故事臻於完善。但將六小齡童稱作“最成功的扮演者,談不上之一”(工作人員原話),那就有點過了。

  在各類戲曲舞台上,孫悟空已經被演繹了幾百年,中間涌現出了一大批成功的“美猴王”。隻不過這些人大多沒有影像流傳下來,以致被后人遺忘,但並不能說他們當時不成功,對傳承《西游記》沒有貢獻。

  吳承恩故居變身“六小齡童故居”,說穿了,它跟近些年各地亂傍名人效應,甚至搞出諸如西門慶故居、孫大聖故裡沒啥兩樣,目的都是為了收割經濟效益。畢竟,相比吳承恩這麼一個幾百年前的古人,六小齡童及其所扮演的孫悟空形象,無疑更為當今的游客所熟知和接受,因而能夠招攬更多客流,獲得更豐厚的門票收益。

  只是,如果不及時調整這種故居保護經營思路,其結果要麼是故居變空堂,門前冷落車馬稀﹔要麼變成名利場,最終鬧得啼笑皆非。

  聶夫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