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紅船觀瀾:心存僥幸難逃紀律嚴懲

江 琳
2018年12月04日07: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今天,正值中央八項規定出台6周年。6年來,全國因違反“四風”問題受黨紀政紀(政務)處分人數從第一年的0.76萬余人,到2015年的3.4萬人,再到2018年前10個月的4.8萬余人,逐年保持上升,反映出正風肅紀的高壓態勢﹔與此同時,全國查處的違規公款吃喝、收送禮品禮金、公款國內旅游三類突出問題增量則總體呈逐年下降趨勢。“一升一降”的數據充分表明,隨著監督執紀力度持續加大,“不敢”的震懾作用已充分發揮,“四風”問題中的享樂主義、奢靡之風已基本剎住。

  不容忽視的是,雖然全面從嚴治黨不斷引向縱深,但不收斂、不收手的情況仍然存在,一些違紀行為改頭換面、由明轉暗。各地案件通報中,出現了避開敏感時間節點搞“錯峰送禮”,長期在飯店挂賬、待“風頭”過后一起結賬,以購買辦公用品虛列名目入賬報銷,用單位公務加油卡為私車加油,借出差之機到周邊景區旅游等新型違紀行為,一些違紀手段不斷“升級翻新”。

  高壓態勢下依然頂風違紀,說明一些黨員干部紀律意識淡薄、積習難改,對通過隱形變異方式違紀仍心存僥幸。

  然而,不論違紀方式如何花樣翻新,終有被查處的一天。近期中部某省通報的一則案例就頗為典型:一名干部為違規給孩子操辦“升學宴”,可謂煞費苦心,在酒店一、二樓分別設宴,一樓幾桌、二樓幾桌,規模看上去大大縮小﹔不僅分樓層辦,就連結賬也分開,一樓用信用卡,二樓用現金。然而,這種看似“天衣無縫”的違紀辦宴行為,最終依然受到嚴肅查處。縱觀近年來各地查處的典型案例,不乏“現金一律不收、卡券來者不拒,自欺欺人被查處”“化整為零、分批宴請,欺騙組織被查處”等情形,但各地的執紀實踐充分說明,不論手段多隱蔽,仍然難逃紀檢監察機關的火眼金睛。

  “紀律不嚴,從嚴治黨就無從談起。”從黨的十八大開始,中央政治局就把貫徹執行中央八項規定作為關乎黨的興衰存亡,作為嚴明黨的政治紀律,作為徙木立信、取信於民的關鍵一招來看待。“開弓沒有回頭箭”,作風建設不鬆勁、不停步、再出發。黨的十九大剛閉幕,十九屆中央政治局第一次會議就研究進一步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審議了《中共中央政治局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實施細則》,向全黨全社會釋放了鞏固拓展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成果的強烈信號和堅定決心。

  黨的十九大后,針對“四風”問題的新變化,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執紀力度持續加大,制度籠子越扎越緊。4月23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發布3月份全國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月報數據時,首次將“違規接受管理服務對象宴請”增加為統計問題類型﹔10月,新修訂的《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把不收斂、不收手,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問題列為重點查處對象,並對變相公款旅游等新表現專門作出處分規定,同時規定對“向組織提供虛假情況,掩蓋事實”等五種對抗組織審查的行為,將依據情節輕重給予不同處分,直至開除黨籍……

  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黨的十九大后一系列部署和實踐表明,越往后執紀隻會越嚴,對“四風”問題特別是隱形變異問題隻會越盯越緊。“驥走崖邊須勒缰,人至官位要縛心”,黨員干部唯有時刻繃緊紀律之弦,決不心存僥幸,方能安身安心。


  《 人民日報 》( 2018年12月04日 17 版)

(責編:白宇、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