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社論:筑牢民族復興的憲法根基

2018年12月04日06: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今天是第五個國家憲法日,也迎來了第一個憲法宣傳周。在全社會深入開展憲法宣傳、弘揚憲法精神、維護憲法權威,必將更好發揮憲法在新時代推進全面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中的重大作用,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筑牢憲法根基。

  治國憑圭臬,安邦靠准繩。我國憲法作為治國安邦的總章程,與國家前途、民族命運息息相關。改革開放40年來國家各方面事業發展取得的巨大成就,都離不開憲法的保証和推動﹔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法治建設取得的巨大成就,也無不閃耀著憲法精神的光輝。實踐証明,我國現行憲法是符合國情、符合實際、符合時代發展要求的好憲法,是充分體現人民共同意志、充分保障人民民主權利、充分維護人民根本利益的好憲法,是推動國家發展進步、保証人民創造幸福生活、保障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的好憲法,是我們國家和人民經受住各種困難和風險考驗、始終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前進的根本法治保障。

  治國無其法則亂,守法而不變則衰。我國憲法發展的歷程和經驗表明,憲法必須隨著黨領導人民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的發展而不斷完善發展。十三屆全國人大第一次會議表決通過的憲法修正案,在總體保持我國憲法連續性、穩定性、權威性的基礎上,根據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形勢新實踐,把黨的十九大確定的重大理論觀點、方針政策,特別是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國家指導思想載入憲法,體現了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新成就、新經驗、新要求,必將更好地發揮憲法的規范、引領、推動、保障作用,在法治軌道上更好地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依法治國,首先是依憲治國﹔依法執政,關鍵是依憲執政。維護憲法權威,就是維護黨和人民共同意志的權威﹔捍衛憲法尊嚴,就是捍衛黨和人民共同意志的尊嚴﹔保証憲法實施,就是保証人民根本利益的實現。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憲法擺在全面依法治國十分突出的位置,圍繞憲法闡明一系列重大論斷,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引領新時代依憲治國新實踐,開創新時代依憲治國新局面。今年3月17日,當選的新一屆國家機構領導人向憲法庄嚴宣誓,這是憲法宣誓制度實行以來,國家領導人首次進行憲法宣誓。這歷史性的一刻,再次彰顯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依憲治國、依憲執政的堅定意志,也為維護憲法權威、捍衛憲法尊嚴、保証憲法實施作出了表率。

  全面貫徹實施憲法,是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首要任務和基礎性工作。法治權威能不能樹立起來,首先要看憲法有沒有權威。憲法的生命在於實施,憲法的權威也在於實施。回顧我國憲法制度的發展歷程,隻要我們切實尊重和有效實施憲法,人民當家作主就有保証,黨和國家事業就能順利發展。反之,如果憲法受到漠視、削弱甚至破壞,人民權利和自由就無法保証,黨和國家事業就會遭受挫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對黨和國家推進全面依法治國特別是依憲治國、依憲執政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把實施憲法擺在新時代全面依法治國的突出位置,以憲法為統領,深入推進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堅持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執法必嚴、違法必究,我們就能把依法治國工作提高到一個新水平。

  回顧人類憲法發展史,好的社會實踐與好的憲法相輔相成﹔回溯新中國的憲法制度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進程清晰可見。在一部好憲法的引領與保障下,我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完成新時代的歷史使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 人民日報 》( 2018年12月04日 04 版)

(責編:白宇、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