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民生觀:你我的溫度就是社會的溫度

周珊珊
2018年12月03日06: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每一句溫暖的鼓勵、每一筆飽含關愛的善款、每一束守護安全的亮光,都能給人前行的力量

 

  最近,有段視頻火了。一個姑娘找工作屢屢碰壁后,用手機對准空蕩蕩的地鐵車廂,拍了短視頻,寫下一行字:“投簡歷、被拒絕、再投、面試、放棄、等通知……成都,留下我吧。”

  讓她沒想到的是,傳到網上后,這條短視頻收到了超過8萬次點贊和1.7萬條評論,留言裡全是安慰和鼓勵的話。成都地鐵官方賬號也回復了,為她加油,還送了她一張地鐵紀念票卡,鼓勵她“留下來吧”。

  這個事情讓人看了心裡暖暖的。城市中不少人都是獨自在異鄉奮斗打拼,家鄉、父母雖然讓我們感到溫暖、充滿力量,但十分遙遠、難以觸及。正是這份“獨在異鄉為異客”的孤獨感,有時會讓我們在困難面前感到挫敗和沮喪。而來自陌生人的善意,來自城市發出的溫暖信號,則會讓自己產生“總有人偷偷愛著你”的感覺,從而鼓勵奮斗中的我們,堅持下去、再次出發。

  這種善意和溫暖並不罕見。“傷者需要輸血,醫生雙手暖血袋40分鐘”“司機在夜間山路為騎行的小學生開燈照路”……形式雖不一樣,但內核同樣暖心。

  有社會學者說,社會網絡的兩大基本要素是“連接”和“傳染物”。現代社會裡,人與人的連接是靠分工合作產生的,各司其職、各安其位。而在他人困難時伸出援手,這樣看似無意間的善,是會傳染的,會在人與人的連接中形成表達善意的“鏈式反應”,讓善行和善心層層傳遞、放大。

  社會的發展需要硬邦邦的宏觀指標,也同樣需要包容和溫暖城市裡個體的“柔性數據”。每個個體具體而微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最終組成了溫暖而向上的大社會。

  “陌生人社會”並不必然意味著冷漠,每一句溫暖的鼓勵、每一袋有熱度的血液、每一筆飽含關愛的善款、每一束守護安全的亮光,都能給人前行的力量,更能在無形中感染他人。你我的溫度,就是這座城市的溫度,就是這個社會的溫度。讓我們努力溫暖身邊的人,向外擴散善意和溫暖吧。


  《 人民日報 》( 2018年12月03日 13 版)

(責編:白宇、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