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請給“隱形好人”應有的尊重

喬杉

2018年11月30日07:51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請給“隱形好人”應有的尊重

  浙江寧波出現了一個“隱形好人”。11月28日上午,寧波市慈善總會副秘書長陳海英激動地表示:“又收到一筆‘順其自然’捐款,金額為49萬元!加上5天前的50萬元,今年‘順其自然’共捐款99萬元,是捐款金額最多的一年。”據了解,自1999年以來,“順其自然”每年都向市慈善總會捐款,至今捐款累計達1054萬元。

  “一個人做一件好事並不難,難的是一輩子做好事”。從1999年至今,這個叫“順其自然”的隱形好人,每年11月至12月間都會向寧波市慈善總會捐款,數額從幾萬元至幾十萬元不等,並呈增多趨勢,去年捐款數額為96萬元。除了向寧波市慈善總會捐款,“順其自然”還向各類社會公益事業捐款,近20年來,其各類公益捐款累計約1800萬元。“順其自然”是什麼人不知道,但肯定做的是好事,肯定不簡單。

  為了不暴露身份,“順其自然”一直採用化整為零的方式來捐款。比如這次,寧波市慈善總會收到的是50張署名“然其”的取款通知單,其中9999元49張,49元1張,合計49萬元。這20年來,“順其自然”捐款有相同的特點:每年都是差不多的時間﹔每次都用不存在的虛擬地址﹔每次都會把匯款收據寄給寧波市慈善總會﹔署名總是在“順其自然”幾個字裡擇字組合。因此,其留下來的信息十分有限。

  現在,很多人都在好奇“順其自然”是什麼人。這不能簡單理解為獵奇心理,更多還是想向“順其自然”表示禮敬。雖然留下來的線索十分模糊,但按照目前的技術水平,特別是網友強大的搜索能力,想要找出“順其自然”,應該還是有可能的。但正如不少人建議的,既然“順其自然”想要順其自然,那就順其自然,不必刻意尋找。

  時代發展到今天,輿論對於高調慈善慢慢習慣和接受,並且給予了應有尊重。但是,中國傳統道德對於做好事不留名還是十分看重的。《朱子家訓》就有這樣一句話,“善欲人見,不是真善”。還有一則“子貢贖人”的典故,當時孔子的弟子子貢在外面做了贖人的事情,不願意領魯國的獎勵,孔子批評不對。孔子批評的出發點,不是為了個人名利,更不是為了沽名釣譽,而是擔心如果都不好意思領獎,那麼以后將沒有人願意贖人。換而言之,這麼做其實還是為了慈善。

  “順其自然”以隱姓埋名的方式做好事,想必有其自己的認識與考慮。既然如此,那就不妨尊重,沒有必要窮盡一切努力把其找出來。但要指出,這並不是對“順其自然”不以為然的理由。一個對社會懷有善意的人,也應該得到社會的溫柔以對。“順其自然”可能並不在乎身外的東西,但對社會來說,卻必須給其應有的友善,這不僅是對其個人的尊重,也是對所有懷有善意的人的尊重。“德不孤,必有鄰”,隻有讓有德有愛的人不孤單,社會才會更加美好。

  事實上,不只是寧波,幾乎所有城市都有類似“順其自然”這樣的隱形好人。譬如江蘇南通,就有著“莫文隋”的故事,這個隱形好人多年匿名資助貧困女生。在我所在的揚州,也有這樣的隱形好人。這其中,有些隱形好人被找出來了,有些沒有被找出來﹔有些被找出來的也不願意走到台前。他們的存在溫暖了一座又一座城市,而對其適當尋找與充分尊重,也在相當程度上提升了城市的文明水平。

  對隱形好人可順其自然但別不以為然。就目前情況來看,不必刻意尋找,即便在機緣巧合下找到了,也要尊重本人意願,不要窮根追底,不要強迫其接受閃光燈的各種打量。不管怎樣,我們都要給“順其自然”應有的尊重與禮遇,讓有愛的人處在愛的包圍中。感謝千萬個“順其自然”,給這個世界帶來了陽光和雨露。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