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觀察中國經濟的一扇新窗

陸婭楠
2018年11月28日05: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回顧改革開放40年,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每前進一步,就會有新的指數出現。將所有指數拼湊起一條上升的時間線,就是我國一部轉型升級的“時間簡史”

  

  日前,國家統計局對外發布,2015年—2017年我國經濟發展新動能指數分別為123.5、156.7、210.1,分別比上年增長23.5%、26.9%和34.1%。經濟發展新動能指數逐年攀升,意味著中國經濟發展新動能正加速發展壯大。

  新動能是什麼?普通人也並不陌生。它是奔馳於街巷的新能源汽車,勁舞於戈壁的風力葉片﹔是手機輕點就及時送達的高鐵外賣、電商超市裡現買現做的海鮮大餐﹔是遠在千裡的智慧工廠,也是近在身邊的共享經濟﹔它是“雲”端的服務、“網”上的便捷,是新產業新業態新商業模式迸發的汩汩智慧,更是觀察當代中國經濟的一扇新窗。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分析中國經濟形勢,視角尤為重要。特別是當中國經濟邁入新常態,增長速度、經濟結構、發展動力等均發生了深刻變化,把脈中國經濟,自然需要調整觀察視角,形成一套既能反映全局,也能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指標體系。新動能指數恐怕就是其中一個不可或缺的指標。

  在過去相當長一段時間內,告別短缺是中國經濟的主旋律,工業產量是觀察中國經濟的重要窗口。以鋼產量為例,1989年,6000萬噸鋼產量令多少中國人夜不能寐﹔1996年,“億噸鋼鐵壯國威”更成為媒體熱詞。然而,2015年,當我們擁有12億噸鋼鐵產能的時候,卻陷入了“鋼鐵淪為‘白菜價’”的窘境,鋼鐵去產能還成了“國家任務”。那麼這一年,中國經濟撞上“冰山”了嗎?這一年,中國經濟不僅一如既往穩中向好,對外貨物貿易總額還穩居世界首位,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跑贏人均GDP增速1.1個百分點!可見,告別短缺之后,再以傳統工業品產量去衡量中國經濟的冷熱,是不合時宜的。

  不僅是傳統工業品產量,不少傳統指標都難以全面反映當今中國的經濟活力,亟須新動能指數來“拾遺補缺”。鐵路貨運量與工業用電量,曾被視為中國經濟“晴雨表”。過去幾年,當這兩個指標迅速下行時,也有人高呼“中國經濟即將硬著陸”。然而,他們忽略了,我國服務業佔GDP比重及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已然超過第二產業,一些微觀指標與經濟形勢的正相關性在減弱,以反映重化工業時代全貌的典型指標來審視當下中國經濟,豈非一葉障目?

  中國舊動力高速擴張期已經過去,新動能正成為支撐中國經濟向好不可忽視的力量。數據顯示,2017年全國“三新”經濟增加值近13萬億元,相當於GDP的比重為15.7%﹔按現價計算的增速為14.1%,比同期GDP現價增速高2.9個百分點。新動能無疑是緩解經濟下行壓力、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動力。

  不僅如此,當我們打開新動能指標這扇新窗,就會發現一個別開生面的活力中國。這裡是日均注冊近5.3萬戶市場主體、一年誕生800家科技企業孵化器的創業熱土﹔這裡也是一天運輸1億件快遞、一年產生29.2萬億元電子商務平台交易額的網絡大國﹔這裡更是技術市場成交合同金額突破萬億元大關,研發投入強度超過歐盟15個初創國家平均水平的創新中國。新動能源源不斷地涌流,將為我國實現高質量發展做出更多貢獻。

  回顧改革開放40年,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每前進一步,就會有新的指數出現。將所有指數拼湊起一條上升的時間線,就是我國一部轉型升級的“時間簡史”。這裡有追趕者的不屈,也有領軍者的勇毅,每一個指標都透露著奮斗者的精彩,也預示著中國經濟無可限量的未來。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28日 09 版)

(責編:袁勃、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