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重塑全球治理體系的中國方案

■ 許 峰
2018年11月26日04: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當今世界,經濟全球化大潮滾滾向前,但保護主義、單邊主義為世界經濟增長蒙上陰影﹔新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蓄勢待發,但世界經濟增長的動能轉換尚未充分釋放﹔國際格局深刻演變,但發展失衡未有根本改變﹔全球治理體系深刻重塑,國際格局加速演變,但治理滯后仍是突出挑戰。如何才能為世界經濟發展把握正確方向?如何才能為國際社會找到有效治理方案?

  面對風起雲涌的發展和變革,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在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上明確提出堅持開放、發展、包容、創新和規則導向等五項重要主張。這五大重要主張彼此密切相關,又各有側重,針對性強,治標又治本:用“開放”破解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用“發展”保障基本人權,增進人民福祉﹔用“包容”消除傲慢與偏見﹔用“創新”激發發展活力,更好服務各國人民﹔用“規則”醫治雙重標准、任性妄為和利己主義膨脹的痼疾。這五大主張既遵循經濟規律,又符合歷史潮流,目標都是為了實現人類共同發展,是中國貢獻給當今世界的綜合施治之策。

  作為一個擁有十三億多人口的文明古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一個負責任的發展中大國,中國順應歷史發展和時代潮流,積極參與全球治理變革,不僅貢獻出了中國方案和智慧,而且提振了世界的信心。習近平用了三個“更”,即“更負責的精神、更開放包容的胸襟、更高質量的增長”來宣示中國的立場與決心。中國必將繼續通過改革開放,依靠中國人民自己的智慧和勤勞的雙手,在實現自身發展的同時,為世界各國共同繁榮作出更大貢獻。

  作為當今國際秩序的維護者和建設者,中國堅持在全球治理框架下同其他國家攜手合作,共同發展。隨著融入經濟全球化的步伐不斷加快,中國在世界經濟發展和全球治理中的大國作用日益凸顯。從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高度出發,中國應勢而為、勇於擔當,積極推動全球治理體系的改革與創新,為世界發展注入越來越多的中國正能量。

  (作者為北京聯合大學海外中國學研究中心副主任)

(責編:袁勃、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