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中國的今天是中國人民干出來的

江  宇
2018年11月23日05: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國家主席習近平的亞太之行成果豐碩。其中一個影響深遠的成果是,習近平明確告訴世界:“中國的今天,是中國人民干出來的”,“一個國家走什麼樣的道路,隻有這個國家的人民最有發言權”。面對他國的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做法,中國的態度清晰而堅定。

  近來,國際上有一種輿論對中國發展道路橫加指責,說中國改革開放是搭了西方的便車,是他們“重建了中國”,所以中國也應投桃報李,聽由他們來擺布。

  事實恐怕恰恰說反了。近代以來,西方主導的全球化給中國帶來的不是繁榮,而是山河破碎、生靈涂炭。中國人民是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才找到了獨立自主、自力更生的發展道路。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經濟騰飛。西方的資金技術進入了中國。對於幫助過中國的,我們永遠感謝。但也要說明白,這並非是單方面的恩賜,西方國家所收獲的,遠遠超出他們的付出。

  從小處說,中國為世界奉獻了大量價廉物美的消費品,承接了大量中低端產業及其帶來的資源環境轉移壓力。

  從大處說,自工業革命以來,資本主義世界每隔二三十年就要發生周期性經濟危機。到2008年金融危機之前,卻出現了歷史上持續時間最長的繁榮,這離不開中國的關鍵貢獻。實際上,1973年前后,西方國家已經普遍出現“滯漲”危機,經濟繁榮即將結束。不久,中國就開始了改革開放的步伐,為面臨產能過剩、資本集中、勞動力成本上升的西方國家提供了廣闊的市場。西方紛紛加強對華合作,也是緩解其國內經濟危機的需要。如果沒有中國和其他新興市場國家,這次金融危機恐怕30年前就要爆發了。說“搭便車”,要問一下是誰搭了誰的便車?

  中國融入全球化,但沒有隨波逐流,而是旗幟鮮明地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持黨的領導,把社會主義和市場經濟有效融合,從而實現了既快又好的發展。而反觀某些國家,沒有能力遏制利益集團、扭轉國內分配的差距,也做不到集中精力辦大事、凝聚新的增長動力,隻好把矛盾向國際轉移,把本國的國內法凌駕於國際法之上,無視和破壞世貿組織多邊規則,甚至暗示把中國“開除”出世貿組織,希望通過向中國施壓,讓中國放棄自己的道路和制度。

  這種設想,是不可能實現的。這種暗示,更是痴人說夢。

  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從未辜負過世界。進入新時代,中國道路更加成熟,中國制度更加穩固。這樣的中國,隻會對世界更加有益,為人類做出更大的貢獻。

  (作者為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部副研究員)

(責編:岳弘彬、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