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中國正能量

賈秀東
2018年11月22日03: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11月15日至2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二十六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對巴布亞新幾內亞、文萊和菲律賓進行國事訪問並在巴新同建交太平洋島國領導人會晤。這次訪問聚焦亞太地區一體化、周邊戰略合作及發展中國家可持續發展,展示中國建設性、負責任、重道義的大國形象,向亞太地區乃至世界傳遞中國正能量,是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又一次重大實踐。

  倡導開放包容。不論是在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的主旨演講,還是在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的重要講話,開放包容都是習近平闡釋中國立場和主張的關鍵詞。在經濟全球化遭遇波折,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抬頭,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體制受到沖擊的大背景下,堅持開放包容是時代的要求。一個國家、一個地區堅持開放包容,是相互友善、尊重的體現,有助於增進互信、互利。中方倡導的開放包容有三個側重點。一是准確把握經濟全球化大勢,堅持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的方向,繼續推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促進國家間經濟進一步開放、交流、融合。二是加強發展合作,強調世界上所有國家都享有平等的發展權利,任何人都無權也不能阻擋發展中國家人民對美好生活的追求,要構建均衡的全球發展伙伴關系,營造共同的發展機遇和空間,讓發展機會更加均等、發展成果人人共享。三是尊重不同文明、制度、道路的多樣性,強調國與國平等相待、互諒互讓,反對搞小圈子、強加於人。

  推動合作共贏。追求幸福生活是各國人民共同願望,務實合作、互利共贏可以帶來獲得感,也是國家關系的潤滑劑和可持續動力。中方推進本地區合作共贏,有三個著力點。一是深入推進區域經濟一體化,在對各類自由貿易安排秉持開放、包容、透明原則下,通過協調、協商並行不悖地推進亞太自由貿易區建設,形成平等協商、共同參與、普遍受益的區域合作框架。二是推進發展戰略對接,完善互聯互通,培育各方利益契合點和經濟增長點,包括攜手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促進“一帶一路”倡議與各國發展議程和戰略對接。中國與文萊、菲律賓及南太建交島國簽署了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三是推進非傳統安全領域的合作以及人文交流,包括氣候變化、反恐、禁毒方面的合作以及南海合作。

  展現改革開放前景。改革開放不僅深刻改變了中國,也深刻影響了世界。中國走的改革開放之路,就是一條和平發展之路,也是中國和世界共同發展進步的歷程。中國連續多年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30%,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穩定器和動力源。中國綜合國力顯著增強,已成為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繁榮的重要力量。這是中國改革開放的世界意義。在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之際,習近平主席利用此訪闡釋改革發展方略,展現中國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的決心,交流治國理政經驗,鄭重宣示新時代中國造福人民、貢獻世界的堅定決心,使各方更加看好中國發展前景,更加認同中國發展理念,更加期待中國發展機遇。

  (作者為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特聘研究員)

(責編:岳弘彬、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