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攜手合作 共創美好未來

施戍杰
2018年11月21日04: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11月20日,習近平主席抵達馬尼拉,開始對菲律賓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這是中國國家主席時隔13年再次訪菲,對鞏固和提升中菲關系具有裡程碑式的歷史意義,也必將譜寫兩國攜手合作的新篇章。

  歷史選擇。中菲兩國隔海相望、一衣帶水,早在1000多年前就已“舟舶相繼,商使交屬”。600多年前,中國航海家鄭和七次遠航,多次到訪馬尼拉海灣及維薩亞、蘇祿等地,傳播友誼和合作。近代以來,中菲都曾遭受殖民主義的侵略和壓迫,又在二戰后各自走上獨立自主的發展道路。進入新世紀,發展中國家和新興經濟體的崛起已成為不可逆轉的時代潮流,但全球性挑戰也更加凸顯,需要在更大范圍、更廣領域開展南南合作。正如習近平指出,中菲同為亞洲發展中國家和新興經濟體,睦鄰友好是兩國唯一正確選擇。

  前景廣闊。近年來,中菲經貿關系日益緊密。2017年,中菲貿易額首次突破500億美元大關,中方對菲新增投資5384萬美元﹔同年,中國從菲律賓進口100萬噸熱帶水果,中國赴菲游客達到100萬人次。中國已經成為菲律賓最大貿易伙伴、第一大出口市場、第一大進口來源國、第二大游客來源國。習近平指出,中國願同各國分享中國市場的機遇和潛力,歡迎菲律賓和更多國家搭乘中國發展的快車。隨著共建“一帶一路”不斷推進,中菲兩國在經貿、基礎設施建設、農業、旅游等領域都將有更加廣闊的合作前景。

  基石穩固。習近平指出,中國將堅持和平發展道路,始終做世界和亞太地區的和平穩定之錨。“永遠不稱霸,永遠不搞擴張”是中國對全世界的庄嚴承諾。這一承諾並不是權宜之計,更不是外交辭令,而是思想自信和實踐自覺的有機統一。數百年前,中國國內生產總值就曾佔到世界的30%,但中國從未對外侵略擴張。1840年鴉片戰爭后的100多年裡,中國頻遭侵略蹂躪之害,飽受戰禍動亂之苦。深知“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中國人民相信,隻有和平安寧,才能發展繁榮。

  未來,中菲兩國要深化政治互信,通過友好協商妥善處理分歧,讓南海成為造福人民的和平之海、友誼之海、合作之海﹔要堅持合作謀實,續寫古代海上絲綢之路新篇章,讓兩國民眾從合作中不斷增強獲得感和幸福感﹔要堅持民心相通,推動兩國政黨、議會、地方、智庫往來,加強教育、科技、文化、青年交流,調動更多力量參與兩國合作﹔要堅持攜手共贏,推動中國-東盟關系優化升級,推動東亞合作得到更大發展。

  (作者為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發展部副研究員)

(責編:岳弘彬、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