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做好互利合作大文章

王義桅
2018年11月20日04: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阿基米德說過,給我一個支點,我能撬動整個地球。在“一帶一路”所倡導的互聯互通世界裡,文萊就成為東盟東部增長區的一個支點。

  互聯互通,是東盟較早提出的。中方視文萊為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重要合作伙伴,願將“一帶一路”倡議同文萊經濟多元化戰略“2035宏願”相對接,做好兩國互利合作大文章。兩國商界利用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和中國-東盟博覽會等平台開展更多合作。中方同文方分享在數字經濟、電子商務等新興領域發展經驗。中文合作還要深化在聯合國、亞太經合組織框架內的溝通協調和相互配合,攜手推動中國-東盟關系和東亞合作實現更大發展。中國支持東盟東部增長區合作,支持東盟實現全面平衡發展。

  建立中文戰略合作伙伴關系。通過習近平主席此訪,兩國簽署了共建“一帶一路”合作規劃等雙邊合作文件,雙方發表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和文萊達魯薩蘭國聯合聲明》,開啟中文互利合作新篇章。中方支持文萊經濟可持續發展,為文經濟多元化進程提供助力。文方將繼續支持並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合作。以石油天然氣開採為支柱產業的文萊正面臨產業轉型,“一帶一路”為文萊經濟多元化提供新路徑,給文萊中小企業帶來機遇和新的發展空間。

  民心相通。文萊政通人和,人民安居樂業,不愧“和平之邦”的美譽。中國和文萊歷史文化聯系悠久深厚,交流史上溯至千年前。在文萊發現的中國宋朝時期官員的墓碑以及第二世文萊蘇丹在中國的墓,是很好的見証。兩國是隔海相望的近鄰,也是相互信賴的朋友和伙伴。通過習近平主席此訪,雙方決定建立戰略合作伙伴關系,就是要做政治互信、經濟互利、人文互通、多邊互助的好伙伴,讓合作成果更好惠及兩國人民。

  中文合作共建“一帶一路”,做好互利合作這篇大文章,不亦樂乎。

  (作者為中國人民大學國際事務研究所所長)

(責編:岳弘彬、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