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大時代 大格局 大智慧

張 紅
2018年11月19日04: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11月18日,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六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在美麗的巴布亞新幾內亞莫爾茲比港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並發表題為《把握時代機遇  共謀亞太繁榮》的重要講話。中國在這個大時代展現出大格局與大智慧。

  “智者順時而謀。”當今世界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一面是新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深入發展,全球治理體系深刻重塑,國際格局加速演變。另一面是全球發展深層次矛盾突出,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思潮抬頭,多邊貿易體制受到沖擊,世界經濟整體發展環境面臨諸多風險和不確定性。

  認清大勢,才能把握脈動﹔明確方向,才能解答命題。

  站在人類命運的十字路口,中國聲音清晰而堅定:要合作不要對抗,要開放不要封閉,要互利共贏不要零和博弈。

  立足亞太,面向全球,習近平主席再次強調:中國是亞太合作的積極倡導者和堅定踐行者。

  亞太的重要性不容置疑。如今的亞太,是全球最具增長活力和發展潛力的經濟板塊,也是舉世公認的世界經濟增長的一個重要引擎。APEC在全球經濟活動中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各經濟體經濟總量約佔全球的60%,貿易量約佔世界總量的47%。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說,亞太的開放合作不僅激蕩著太平洋,也活躍了世界經濟的海洋。

  在這個生機勃勃的區域,中國的表現最為亮眼。自中國1991年加入APEC以來,中國智慧就在其中留下深刻“印記”。順應大勢,深入參與亞太合作進程,為本地區人民創造更多機遇,中國扎根亞太,建設亞太,造福亞太。

  在當前世界經濟整體發展面臨諸多風險和不確定性的大背景下,中國亮明了自己的決心:堅持推進區域經濟一體化,構建開放型亞太經濟﹔堅持創新驅動,培育增長新動能﹔堅持完善互聯互通網絡,促進包容聯動發展﹔堅持深化伙伴關系,攜手應對共同挑戰。

  40年改革開放取得的非凡成就給了中國底氣,也給了世界信心。

  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用累累碩果再次表明,中國支持自由開放貿易、主動向世界開放市場的決心不會有任何動搖。這將為構建開放型亞太經濟提供強大支撐。

  中國在“互聯網+”、人工智能等領域的創新成果,在分享經濟、網絡零售、移動支付等領域的驚人發展讓亞太各方對與中國的數字經濟合作充滿無限期待。這將為亞太經濟培育增長新動能提供無限可能。

  共建“一帶一路”的深入發展、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召開,都將為促進亞太經濟包容聯動發展創造更多機遇。

  中國經濟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一直保持在30%以上,同時正在加快從高速增長轉向高質量發展。中國經濟長期穩定向好的總體勢頭將為亞太攜手應對共同挑戰提供堅實基礎。

  大時代需要大格局,大格局體現大智慧。當某些國家深陷零和博弈的陳舊思維模式中不可自拔之時,中國立足生機無限的亞太地區,底氣十足地給出了中國方案。這鏗鏘有力的中國聲音,響徹全球。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岳弘彬、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