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讓世界經濟大船駛向更加美好彼岸

——論習近平主席亞太工商峰會主旨演講

本報評論員
2018年11月18日05: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亞太經合組織因水結緣。剛才登船時,望著廣袤無邊的大海,我想到了‘同舟共濟’這個詞。讓我們握穩舵盤、把准航向、齊力劃槳、乘風破浪,共同駕駛著世界經濟的大船駛向更加美好的彼岸!”

  在太平洋島國巴布亞新幾內亞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習近平主席發表主旨演講,著眼人類前途命運,前瞻世界發展大勢,深刻闡明為世界經濟發展把握正確方向的五點主張,高度概括40年改革開放開啟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輝歷程,鄭重宣示中國將為世界各國共同繁榮作出更大貢獻,贏得與會嘉賓強烈共鳴,引發國際社會廣泛關注。

  當今世界正在經歷新一輪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正如習近平主席深刻指出的:“經濟全球化大潮滾滾向前,但保護主義、單邊主義為世界經濟增長蒙上了陰影。新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蓄勢待發,但增長新舊動能轉換尚未完成。國際格局深刻演變,但發展失衡未有根本改觀。全球治理體系加快變革,但治理滯后仍是突出挑戰。”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要合作還是要對抗,要開放還是要封閉,要互利共贏還是要零和博弈,人類又一次站在了十字路口。

  “明鏡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近代以來的世界歷史充分表明,不同選擇曾經給世界帶來迥異的歷史軌跡。亞太地區有著亞太經合組織這樣的成功故事,其誕生和發展順應了開放融合的歷史潮流,使今天的亞太成為全球最具增長活力和發展潛力的經濟板塊。然而,不是所有故事都這麼美好,人類也有過慘痛教訓,二戰就讓人類陷入滔天浩劫。在巴新莫爾茲比港的太平洋探索者號上,習近平主席發表題為《同舟共濟創造美好未來》的主旨演講,意味深長地指出“我們同在一條船上”,提醒人們不能忘卻歷史上的風風雨雨,呼吁共同駕駛世界經濟大船駛向更加美好的彼岸,為人們揭示了一個簡單而深刻的道理:隻有牢固樹立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同舟共濟、共渡難關,才能讓世界更美好、讓人民更幸福。

  面對歷史大潮,如何才能為世界經濟發展把握正確方向?如何才能為國際社會找到有效治理思路?習近平主席明確提出了五點主張:堅持開放導向,拓展發展空間﹔堅持發展導向,增進人民福祉﹔堅持包容導向,促進交融互鑒﹔堅持創新導向,開辟增長源泉﹔堅持規則導向,完善全球治理。這五點主張,順應經濟全球化不可逆轉的歷史大勢,是把握世界經濟發展正確方向的重要原則,是推動全球治理體系變革的重要理念。按照習近平主席指明的方向,堅定開放合作信心,共同應對風險挑戰,我們就能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推動全球治理體系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

  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中國始終是全球共同開放的重要推動者,始終是世界經濟增長的穩定動力源,始終是各國拓展商機的活力大市場,始終是全球治理改革的積極貢獻者。正如習近平主席所強調的,40年來,中國人民勇於探索、真抓實干﹔敞開胸懷、擁抱世界﹔聚焦發展、造福人民﹔立己達人、共謀發展。40年改革開放,中國不僅發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中國人民更加堅定地認識到,隻有改革開放才能發展中國。“中國將以更負責的精神、更開放包容的胸襟、更高質量的增長,在實現自身發展的同時,為世界各國共同繁榮作出更大貢獻”,習近平主席的宣示,是庄嚴的承諾,更是堅定的自信。

  “浩渺行無極,揚帆但信風。”在當今世界經濟風起雲涌、風險挑戰凸顯的形勢下,隻要我們同舟共濟、共謀發展,世界經濟的大船就一定能駛向更加美好的彼岸,我們的世界就一定有更加美好的未來。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18日 03 版)

(責編:馬昌、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