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精辟宣示 明確導向

■ 程恩富
2018年11月15日05: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習近平在參觀“偉大的變革——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型展覽”時強調,統一思想、凝聚共識、鼓舞斗志、團結奮斗,堅定全國各族人民跟黨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改革開放道路的信心和決心。這一強調是精辟的宣示、明確的導向。

  凝聚共識。無論是中國人,還是外國人,都要客觀理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對於中國人來說,隻有思想上真正理解了,才能澄清疑惑,為認真做好本職工作奠定思想基礎。對於外國人來說,隻有思想上真正理解了,才能避免誤解中國,為不同社會制度友好合作共贏達成共識。國內外那種所謂“國家資本主義”“新民主主義”等論調均是錯誤的。

  團結奮斗。自鴉片戰爭以來,包括孫中山在內的許多仁人志士提出過中華民族復興的夢想,也作了一定的努力,但隻有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才真正地推進了國家統一、改變“一窮二白”面貌,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和建設現代化強國的持續繁榮。中國夢,不是少數壟斷寡頭和超級富豪之夢,而是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之夢,是廣大人民之夢,是每個中國人為之團結奮斗之夢。

  踐行決心。中國近代以來的歷史表明,盡管“教育救國”“實業救國”等有一定的積極作用,但真正成功的還是“社會主義救中國”。與二戰后選擇其他發展道路的許多發展中國家相比,我國近70年的社會主義經濟社會建設成就,尤其是改革開放以來所取得的重大經濟社會發展成就,舉世矚目,舉世公認。黨的十九大描繪了中國發展的宏偉藍圖,隻要我們堅持以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堅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擴大對外開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一定會迎來更加美好的明天。

  堅定跟黨走。改革開放40年來,在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下,中國人民艱苦奮斗、頑強拼搏,用雙手書寫了國家和民族發展的壯麗史詩,中華大地發生了感天動地的偉大變革。正如展覽所展示的,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舉改革開放旗幟、推進全面深化改革、擴大對外開放的戰略決策部署,展現黨中央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的政治魄力和堅定決心。這都使得我們更加深刻地認識到中國共產黨、中國人民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力量,更加深刻地認識到我們黨的理論是正確的、黨中央確定的改革開放路線方針是正確的、改革開放的一系列戰略部署是正確的,更加深刻地認識到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光明前景。

  (作者系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首席教授)

(責編:曹昆、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