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重視醫學的人文關懷(中國道路中國夢)

趙國光
2018年11月15日05: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醫學是科學的,也是人文的。醫史學家說:“醫學的目的是社會的,它不僅治療疾病,而且使患者調整以適應其社會環境”。隨著時代發展,醫療服務的內涵不斷豐富,高質量的醫療服務不僅意味著治療,更意味著患者的就醫體驗不斷提升,獲得感持續增加。因此,醫院對於醫療安全與質量的追求應當永無止境。在日前頒發的第三屆中國質量獎的名單中,第一次出現一家醫療機構:首都醫科大學宣武醫院。醫療質量獲得國家認可,對於醫院來說,這既是鼓舞,更是鞭策。

  醫療質量保証患者安全。2016年,我國頒布《醫療質量管理辦法》,這是中國第一部關於醫療質量的法律性文件,標注著我國在醫院安全質量把控方面的努力和進步。然而現實中,類似給錯藥、手術開錯邊等醫療差錯仍然存在。事關生命,我們必須始終懷著敬畏之心,不放過任何一個隱患,構建非懲罰性的不良事件上報體系,秉持安全第一、質量先行的態度,將安全和質量融入醫院文化和質量管理體系中,做到知行合一。

  醫療質量重在持續改進。以急性腦卒中患者診治為例,“Time Is Brain”(意為“時間就是大腦”)的口號意味著腦細胞的凋零、死亡與時間密切相關,按普通急診常規去挂號、就診、交費、化驗、拍片、取藥、診治,時間大多花在流程上而非救治上,患者安全無法保証。鑒於此,我們開設腦卒中綠色通道,想方設法去節省時間,通過全員參與流程再造,細化每個環節的標准時間,精確到秒,在醫療的每個環節上與時間賽跑。在這個流程中,就診、評估、影像學、化驗檢查等快速並行﹔設備跟著患者走,不再與人形成物理分離﹔醫護人員實施全程監控、信息化作業,第一時間收取瀏覽檢查結果……通過不斷完善,整套救治流程用時從1.5小時縮短到現在的28分鐘,使更多患者及時得到溶栓治療,減少了梗死腦組織的損傷,降低腦卒中的致死率、致殘率。

  在院內質量持續提升的基礎上,醫院又進一步將改進延伸至院外,打通院前、院內急救環節,急救醫生在救護車上將患者信息發到接診醫院,患者尚未到院,院內醫生就對患者病情作出初步判斷,調動治療資源及所需人員,最大限度地保証患者不癱、不殘、不死。

  醫療質量決定醫療成效,醫學的人文關懷則提升著醫療服務的溫度。與其他服務行業不同,患者接受診治同時進入到醫院內部,開始了深度體驗。醫院不僅提供醫療服務,還需營造適宜的環境,提升患者的感受。從無聲發藥到有聲發藥(用藥叮囑),從低頭看電腦到抬頭看患者,關注患者本身才是“以患者為中心”的最好詮釋。樹立患者安全目標,加強醫療質量監督力度,優化服務細節,注重患者感受,才能讓醫療服務有溫度,更有效果。

  國際權威醫學期刊《柳葉刀》發布全球醫療質量和可及性排名,中國從2015年的全球第六十位提高到2016年的第四十八位,成為醫療質量進步幅度最大的國家之一。對於醫院來說,我們當以更高要求,著力提升醫療質量,打造最安全醫院,堅持擴大高質量醫療服務供給,為健康中國建設作出更大貢獻。

  (作者為首都醫科大學宣武醫院院長)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15日 09 版)
(責編:馬昌、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