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共同擘畫中巴新關系美好前景(大使隨筆)

薛冰
2018年11月15日05: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莫爾茲比港的主要街道挂起了中國結和紅燈籠,到處可見五星紅旗迎風飄揚,充分體現巴新政府和人民對習近平主席訪問的熱切期盼

    

  11月15日至18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對巴布亞新幾內亞進行國事訪問,在巴新首都莫爾茲比港出席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二十六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並同建交太平洋島國領導人會晤。這是中巴新建交42年來,中國國家元首首次對巴新進行國事訪問,在兩國關系史上有著重要的裡程碑意義。巴新政府和人民真誠期待習近平主席來訪,希望通過此次訪問進一步深化雙方交流合作,共同擘畫巴新同中國關系的美好前景。

  巴新位於太平洋西南部,是太平洋島國地區面積最大、人口最多、最具發展潛力的國家。在這個面積46萬多平方公裡依山傍海的美麗國度,居住著約800萬人口和800多個傳統部落,有820多種不同語言,傳統生活方式與現代文明相互交織,勾畫出一幅多姿多彩的生動畫卷。

  中巴新雖遠隔重洋,但兩國友誼源遠流長,人民親如一家。早在150多年前,就有華人漂洋過海來到這片土地,他們辛勤勞作、繁衍生息,與當地人民和睦相處。1976年10月中巴新建交,兩國關系取得長足發展。2014年11月習近平主席和奧尼爾總理共同宣布兩國建立相互尊重、共同發展的戰略伙伴關系,為新時代兩國關系發展指明了方向,雙方合作不斷提擋加速,內涵更加豐富,為兩國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福祉。

  近年來,兩國高層交往頻繁,政治互信不斷加深。奧尼爾總理2011年執政以來已多次訪華,習近平主席多次會見奧尼爾總理,兩國領導人就深化戰略伙伴關系、加強各領域務實合作達成諸多重要共識。2016年7月,習近平主席在會見奧尼爾總理時第一個表態將出席巴新APEC會議,並承諾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極大提升了巴新成功辦會的信心。中國說到做到,在基礎設施和能力建設等方面為巴新提供了及時有效援助,包括升級改造國際會議中心、援建兩條交通主干道、提供會議用車、開展人員培訓等,解決了辦會燃眉之急,受到巴新各界一致好評。

  巴新與中國是共建“一帶一路”的志同道合的伙伴,巴新今年6月成為第一個同中國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協議的太平洋島國。目前,近40家中資企業在巴新投資經營,累計創造就業數以萬計。

  國之交在於民相親,兩國友好交往的故事數不勝數。2000年5月,應時任福建省省長習近平邀請,巴新東高地省代表團訪問福建,雙方簽署友好省協議和《福建省援助東高地省發展菌草、旱稻生產技術項目協議書》。近20年來,福建農林大學林佔熺教授多次率專家組到東高地省開展援助工作,在極端困難的條件下建立起島國地區第一個菌草、旱稻生產示范與培訓基地,為當地實現脫貧、創造就業作出重要貢獻。2002年以來中國已向巴新派遣9批醫療隊,診治患者10多萬人次,開展上千人次醫療培訓,創下多項“巴新史上第一”的診療案例。近年來,中國累計向440余名巴新學生提供政府獎學金,向1000余名各界人士提供短期赴華培訓機會,培養行業精英,增進兩國友誼。

  正如奧尼爾總理所言,巴新是中國在太平洋島國地區的重要親密朋友,巴新同中國的關系正處於歷史最好時期。巴新政府將全力以赴,以最高規格禮遇接待好習近平主席。現在,莫爾茲比港的主要街道挂起了中國結和紅燈籠,到處可見五星紅旗迎風飄揚,充分體現巴新政府和人民對習近平主席訪問的熱切期盼。我相信,此次訪問必將給中巴新戰略伙伴關系注入新動力。

  (作者為中國駐巴布亞新幾內亞大使薛冰)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15日 06 版)
(責編:馬昌、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