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推動開放合作  堅持創新引領  完善法規制度

人民日報有的放矢:積極發展更高層次開放型經濟

黃  勇
2018年11月12日05: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改革開放是中國的第二次革命,是現代化建設不斷取得新成就的重要法寶。它不僅深刻改變了中國,也深刻影響了世界。40年的實踐充分証明,不斷擴大對外開放是推動中國經濟社會發展、深化體制機制改革的重要動力。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習近平同志再次強調“推動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推動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必須發展更高層次的開放型經濟。

  近年來,國際上貿易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有所上升,逆全球化思潮抬頭,給世界經濟發展和經濟全球化進程帶來不利影響。經濟全球化是不可逆轉的歷史大勢。現在面臨的問題不是要不要經濟全球化,而是如何引導經濟全球化健康發展。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無疑會為世界經濟增長注入強勁動力,為遭遇困境的經濟全球化指明前進方向。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我國經濟發展也進入了新時代,基本特征就是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與高質量發展的要求相比,我國對外開放水平總體上還不夠高,用好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的能力還不夠強,應對國際經貿摩擦、爭取國際經濟話語權的能力還比較弱,運用國際經貿規則的本領也不夠高。發展更高層次的開放型經濟,不斷提高對外開放的質量和水平,不僅本身就是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內容,而且有利於推動開放合作,更好地以開放促全面改革、促高質量發展。

  推動開放合作,引導經濟全球化健康發展。習近平同志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指出:“回顧歷史,開放合作是增強國際經貿活力的重要動力。立足當今,開放合作是推動世界經濟穩定復蘇的現實要求。放眼未來,開放合作是促進人類社會不斷進步的時代要求。”習近平同志關於開放合作的重要論述,顯示了中國推動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的堅定決心,也揭示了經濟全球化健康發展的意義所在。經濟全球化是各國開放合作的產物,也是開放合作深入發展的動力。一方面,要著力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優化產業布局、提高經濟發展質量和效益,推動產業邁向全球價值鏈中高端,實現從貿易大國向貿易強國轉變,不斷在擴大對外開放中發展自己、造福世界﹔另一方面,要推進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經濟全球化,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支持多邊貿易體制,反對貿易保護主義、單邊主義。中國推動高水平對外開放、發展更高層次的開放型經濟,將為各國發展創造更廣闊的市場和空間,與各國分享發展機會和利益,促進各國人民共享經濟全球化和世界經濟增長成果。

  堅持創新引領,加強創新能力開放合作。當前,全球科技創新進入空前密集活躍期,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方興未艾。造福人類是科技創新最強大的動力,共享創新成果是國際社會的一致呼聲和現實選擇。發展更高層次的開放型經濟,就應加強創新能力開放合作。加強同相關國家在基礎科學、前沿科技等領域的合作,在更高起點和更扎實基礎上推進科技創新。高水平建設一批國際化聯合實驗室、科技創新中心和科技園區等,吸引國外優秀科技人才來華參與科技創新工作,吸引國外高科技企業及科研機構來華從事科技創新合作,與世界各國共享創新成果。鼓勵我國高校、科研院所加強對外科技交流合作,實現創新資源共用共享。鼓勵有實力的企業依據自身技術優勢和需求建立海外研發中心,加強前沿技術領域合作,以創新推動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蓬勃發展。

  完善法規制度,營造良好營商環境。營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營商環境是推動高水平對外開放、發展更高層次開放型經濟的重大舉措。應加快法規制度建設,加快出台外商投資法規,完善公開、透明的涉外法律體系,降低市場運行成本,提高運行效率。全面實行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大幅放寬市場准入,尊重國際營商慣例,對在中國境內注冊的各類企業一視同仁、平等對待。進一步降低關稅,提升通關便利化水平,削減進口環節制度性成本,加快跨境電子商務等新業態新模式發展。嚴格依法平等保護產權,保護外資企業合法權益,堅決依法懲處侵犯企業合法權益特別是知識產權的行為,提高知識產權審查質量和審查效率,引入懲罰性賠償制度,顯著提高違法成本。營商環境隻有更好,沒有最好。各國都應該努力改進自己的營商環境,筑牢開放合作的基礎,拓展開放合作的空間。

  (作者為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國際合作中心主任)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12日 16 版)

(責編:馬昌、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