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中國將始終是全球共同開放的重要推動者

——論習近平主席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主旨演講

本報評論員
2018年11月11日04: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關起門來搞建設不會成功,開放發展才是正途。

  “中國將始終是全球共同開放的重要推動者,中國將始終是世界經濟增長的穩定動力源,中國將始終是各國拓展商機的活力大市場,中國將始終是全球治理改革的積極貢獻者!”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主旨演講中,習近平主席深情回顧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堅持打開國門搞建設取得的巨大成就,向世界鄭重宣布中國進一步擴大開放的五個方面重大舉措,彰顯了中國擴大開放的堅強決心,展現了中國推動全球共同開放的務實行動。

  40年自力更生,40年發憤圖強,40年砥礪前行,中國人民依靠自己的辛勤和汗水書寫了國家和民族發展的壯麗史詩。在這一歷史進程中,中國人民始終敞開胸襟、擁抱世界,堅持對外開放基本國策,打開國門搞建設,實現了從封閉半封閉到全方位開放的偉大歷史轉折。中國在對外開放中展現大國擔當,從引進來到走出去,從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到倡議共建“一帶一路”,為應對亞洲金融危機和國際金融危機作出重大貢獻,連續多年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30%,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穩定器和動力源,促進了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40年歷史充分表明,改革開放是中國和世界共同發展進步的偉大歷程,正如習近平主席所強調的:“中國不斷擴大對外開放,不僅發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

  一個國家、一個民族要振興,就必須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這是40年改革開放給予我們的深刻啟示。中國人民深深懂得“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必然落后”的道理,更以不斷擴大開放的實際行動推動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在今年4月舉行的博鰲亞洲論壇年會上,習近平主席宣布大幅度放寬市場准入、創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資環境、主動擴大進口等一系列擴大開放新舉措,這些舉措正在快速落實。在本次進博會開幕式上,習近平主席又宣布將在激發進口潛力、持續放寬市場准入、營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推動多邊和雙邊合作深入發展五個方面加大推進力度。從2018年起舉辦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更是中國著眼於推動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作出的重大決策,旨在為各方進入中國市場搭建新的平台。中國進一步擴大開放的一系列行動充分表明,“中國推動更高水平開放的腳步不會停滯!中國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的腳步不會停滯!中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腳步不會停滯!”

  大道至簡,實干為要。中國是推動開放合作、實現共同發展的積極倡導者,更是堅定的行動者。正如習近平主席所宣示的:“中國將堅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實行高水平的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政策,推動形成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開放格局。”中國主動擴大進口,不是權宜之計,而是面向世界、面向未來、促進共同發展的長遠考量。13億多人口的中國大市場,真誠向各國開放。預計未來15年,中國進口商品和服務將分別超過30萬億美元和10萬億美元。中國進一步擴大開放的行動已經並必將繼續証明,中國將始終是各國拓展商機的活力大市場,將始終是全球共同開放的重要推動者。

  當今世界,開放融通的潮流滾滾向前。順應歷史大勢,把握時代潮流,堅定不移擴大開放,始終做全球共同開放的重要推動者,中國就一定能夠創造新的更大奇跡,也一定能夠為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11日 01 版)

(責編:馬昌、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