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讓各國人民共享經濟全球化和世界經濟增長成果

——論習近平主席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主旨演講

本報評論員
2018年11月09日04: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追求幸福生活是各國人民的共同願望,順應人民期待、推動人類進步是歷史賦予的時代責任。

  “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讓各國人民共享經濟全球化和世界經濟增長成果。”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主旨演講中,習近平主席呼吁各國超越差異和分歧,發揮各自優勢,推動包容發展,展現了中國作為負責任大國的道義與擔當。

  讓各國人民共享經濟全球化和世界經濟增長成果,需要順應經濟全球化的歷史大勢。經濟全球化為世界經濟增長提供了強勁動力,造福了世界各國人民,是社會生產力發展的客觀要求和科技進步的必然結果。這個大勢不可逆轉,不依人的意志為轉移。面對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抬頭,面對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體制受到沖擊,唯有順應大勢,共同應對風險挑戰,才是正確選擇。中國是經濟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貢獻者。過去40年中國經濟發展是在開放條件下取得的,未來中國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也必須在更加開放條件下進行。這是中國基於發展需要作出的戰略抉擇,同時也是在以實際行動推動經濟全球化造福世界各國人民。中國順應經濟全球化大勢的務實行動充分証明,中國不僅發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

  讓各國人民共享經濟全球化和世界經濟增長成果,需要共同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在世界經濟經歷深刻調整變革之時,隻有開放才能使不同國家相互受益、共同繁榮、持久發展,才是各國應當作出的明智選擇。“相通則共進,相閉則各退”,各國應該堅定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旗幟鮮明反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推動構建公正、合理、透明的國際經貿規則體系,推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促進全球經濟進一步開放、交流、融合。習近平主席在演講中強調,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不僅要年年辦下去,而且要辦出水平、辦出成效、越辦越好。這正是中國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的實際行動。中國將繼續推進共建“一帶一路”,為全球提供開放合作的國際平台。中國採取的一系列務實行動,正是為了推動全球共同開放,以開放帶來合作,以合作促進發展。

  讓各國人民共享經濟全球化和世界經濟增長成果,需要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據有關統計,現在世界基尼系數已經達到0.7左右,超過了公認的0.6“危險線”。同時,全球產業結構調整也給不同產業和群體帶來了沖擊。面對這樣的“發展赤字”,需要積極引導經濟全球化發展方向。隻有讓經濟全球化進程更有活力、更加包容、更可持續,讓經濟全球化的正面效應更多釋放出來,實現經濟全球化進程再平衡,才能讓不同國家、不同階層、不同人群共享經濟全球化的好處。習近平主席宣布的進一步擴大開放五個方面重大舉措,正是以實際行動推動更高水平開放、支持經濟全球化,歡迎各國把握新時代中國發展機遇,搭乘中國發展的“快車”“便車”,實現共同繁榮進步。

  “獨木不成林,孤雁難成行。”牢固樹立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攜手努力、相向而行,推動各國共同發展、推動全球共同開放,讓各國人民共享經濟全球化和世界經濟增長成果,我們就一定能夠建設一個更加美好的世界。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09日 01 版)

(責編:馬昌、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