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關切信息時代人類共同福祉

孟祥飛
2018年11月09日04: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11月7日在浙江烏鎮開幕,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賀信中指出,世界各國雖然國情不同、互聯網發展階段不同、面臨的現實挑戰不同,但推動數字經濟發展的願望相同、應對網絡安全挑戰的利益相同、加強網絡空間治理的需求相同。各國應該深化務實合作,以共進為動力、以共贏為目標,走出一條互信共治之路,讓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更具生機活力。

  習近平主席賀信提出的思想和主張,充分體現了對互聯網發展趨勢的深刻洞察,對信息時代人類共同福祉的高度關切,對中國與世界各國攜手建設數字世界的真誠願望,為全球互聯網發展治理貢獻了中國智慧。

  當今世界,正在經歷一場更大范圍、更深層次的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信息技術創新日新月異,數字經濟發展活力迸發,極大改變了人們的生產生活方式,引領人類開創了數字世界。全球發展正在全面邁向泛數字化、泛網絡化階段。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現代信息技術不斷取得突破,同時也緊密耦合,共同推動社會和生產力發展的深度信息化。一方面全面推動傳統實體經濟和傳統產業轉型升級,以網絡化、智能化為依托不斷提升生產效率、降低生產成本﹔另一方面不斷延伸產業鏈條和培育新興的互聯網、大數據等關聯產業,推動數字經濟蓬勃發展。我們要抓住機遇,用好數字化和互聯網,使之成為繁榮經濟、改善民生和推動社會發展的關鍵動力。

  進入21世紀以來,特別是最近幾年,中國的數字經濟和互聯網產業快速發展。從移動智能終端、PC機、服務器,一直到高性能集群等硬件設備的生產制造能力、出貨量都快速進入世界領先﹔國內主要互聯網企業、IT龍頭企業等紛紛進入雲計算領域,大力發展雲計算平台設施﹔我國在電子商務、社交網絡、共享經濟等互聯網經濟領域取得廣泛成功。隨著數字化和網絡化不斷深入,特別是大數據、人工智能將帶動的社會深度信息化變革,未來會有更多的領域需要現代信息技術的融入,不僅要實現簡單數據交互的現有互聯網經濟模式,更要實現數據整合與加工再造,我們還要不斷地去拓展信息技術和超級計算應用領域。經過40年的發展,我們從一窮二白走到世界前列,比如天河超級計算機發展就是這樣的典型。我們現在比以前任何時候都擁有更強大的技術基礎、人才基礎、產業基礎,支撐我們實現核心技術突破,讓中國的信息技術發展真正邁向技術頂天、應用立地的時代,為工業、建筑、交通等更多產業信息化提供支撐,為更多智慧城市領域發展提供示范,為更多人民美好生活和健康生活需求提供保障。

  讓互聯網發展成果更好造福世界各國人民。數字化、網絡化持續推動全球化協同,各國利益更加緊密相連,任何一個國家、一個企業,甚至每一個人都已經很難置身數字化和網絡化世界之外。為世界經濟發展增添新動能,迫切需要加快數字經濟發展。推動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向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邁進,是信息技術發展和信息化的必然,也是時代發展的必然。面向未來,我們應當以共進為動力、以共贏為目標,堅持彼此尊重、增信釋疑,切實維護各國在網絡空間平等的發展權、參與權、治理權﹔堅持鼓勵創新、激勵創造,優化發展環境,打造創新高地﹔堅持取長補短、優勢互補,加快推進市場融合、產業融合、技術融合﹔堅持共擔責任、共享成果,攜手應對風險挑戰,深化網絡空間安全合作、發展合作、治理合作,讓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更具生機活力,更好造福世界各國人民。

  (作者為國家超級計算天津中心應用研發部部長)

(責編:馬昌、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