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一座城市有一座城市的品格

■ 陳康令
2018年11月08日04: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近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上海考察時表示,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上海就是一個生動例証。要發揚“海納百川、追求卓越、開明睿智、大氣謙和”的上海城市精神,立足上海實際,借鑒世界大城市發展經驗,著力打造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

  上海的改革中,有中國探索的腳步。改革開放40年來,尤其黨的十八大以來,一些重要的改革,常在上海先行先試。如5年前,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在浦東成立。根據商務部公布的統計數據,截至2018年6月底,自貿試驗區累計新設立企業5.6萬家,近年新設企業數是前20年同一區域企業數的1.5倍,其中新設外資企業超過1萬多家。累計實到外資230億美元。上海進行了成功試驗,上海自貿區的經驗,正在各地自貿區推廣。

  上海的開放裡,有中國開放的影子。上海背靠長江水,面向太平洋,長期領中國開放風氣之先。上海之所以發展得這麼好,同其開放品格、開放優勢、開放作為緊密相連。尤其今年,上海出台了“擴大開放100條”的措施來促進對外開放,展現了上海向世界敞開大門的信心。

  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在上海舉辦,成為上海建設國際貿易中心,提升城市地位的重要一步。進博會落戶上海,可以說是“水到渠成”,上海的經濟實力、組織能力、人文底蘊、基礎設施條件都堪此大任。也正是因為有這樣的底氣,上海才能鄭重承諾,讓進博會“永不落幕”(打造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6天+365天”一站式交易服務平台)。

  一座城市有一座城市的品格。開放、創新、包容已成為上海最鮮明的品格。這種品格是新時代中國發展進步的生動寫照。舉辦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正是中國著眼於推動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作出的重大決策,是中國主動向世界開放市場的重大舉措,體現了中國的開放、創新、包容。

  在改革開放40周年之際,上海有底氣繼續中流擊水、勇立潮頭。位於中國漫長海岸線中心這個黃金位置的上海,更應在對外開放中發揮積極作用,努力帶動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和其他的國家戰略一起,進一步完善中國改革開放空間布局。

  為了更好發揮上海等地區在對外開放中的重要作用,中國決定,一是增設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的新片區,二是在上海証券交易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三是支持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並上升為國家戰略。

  在改革開放40周年之際,世界聚焦中國,聚焦上海,本質上因為,在世界經濟充滿不確定性因素的時代,在單邊主義、逆全球化思潮甚囂塵上的背景下,不斷改革開放的中國讓人踏實,給人希望。世界希望,在“新時代,共享未來”。

  (作者為復旦大學中國研究院學者)

(責編:曹昆、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