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一線視角:願“老字號”伴我們走得更遠

辛  陽
2018年11月08日04: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讓“老字號”能夠發揚光大,而不是迷失在利益爭奪的內耗中

  

  秋冬時節,念念不忘的暖心回憶,是上學時收到的手信——滿滿一盒碼得整齊的“稻香村”。最愛狀元餅,好吃又討喜。但日前一起“南北稻香村”商標之爭,卻讓人擔憂:縷縷“稻香”,莫非要封存於記憶中?

  商海淘沙,“老字號”幾經沉浮,卻總能在困境中枯木逢春,憑的是世代傳承的精湛技藝和服務理念,靠的是傳統文化厚重的底蘊和與時俱進的轉化。黨的十八大以來,得益於政策幫扶的外力引導,“老字號”苦練內功,適應市場化的激烈競爭,創新經營管理模式,不斷推陳出新,借助歷史浸潤和現代滋養浴火重生,憑借誠信和品質蹚出一條發展新路,收獲眾多年輕的粉絲。

  “老字號”的良好發展局面來之不易,需要各方珍惜。然而,當品牌巨大的商業價值日益凸顯,“老字號”卻陷入“名分”爭奪。實際上,其來有自,早有伏筆。1927年的《晨報》就曾發現:“年深日久,店中徒伙皆在外分店售賣。‘王麻子’雖有真偽,其所售之刀剪卻皆為一家所制也。”許多同宗同源的“老字號”,因“一枝多葉”的樹狀發展,形成了分店獨立的經營格局。有學徒獨立的,如“王麻子”字號遍地開花,難辨真假﹔有子女分家的,如“王老吉”后人在廣州和香港兩地發展﹔還有分店獨立、公私合營家族老店的……這些,都給后來的發展競爭造成了一定影響。

  近年來,從南京上海“吳良材”案,到“中國商標第一案”王老吉紅綠品牌之爭,再到今天的“南北稻香村”對簿公堂,國內“老字號”商標歸屬的爭奪戰不斷升溫,無不是歷史的矛盾在現實利益糾纏中爆發。市場有糾紛很正常,但人們更加期待法律亮劍,終審能夠定分止爭﹔更加盼望商道彰顯,雙方可以合作共贏,讓“老字號”能夠發揚光大,而不是迷失在利益爭奪的內耗中。

  今天,如何更有效保護“老字號”的品牌價值,成了擺在我們面前的新課題。“南北稻香村”商標之爭,一方面暴露出“老字號”商標申報、認定、保護存在的歷史糾纏和發展傳承短板﹔另一方面也給“老字號”商標保護敲響警鐘,仍需大量司法人才、專家隊伍等來協助老字號企業進行商標維權和管理工作,體系建設任重道遠。

  從歷史、人文和社會價值進行多重考量,“老字號”企業更應找到商業與情懷的平衡點。回家探親,買幾樣“老字號”的點心,從父母到孩子,老少咸宜,其樂融融﹔拜訪外國友人,帶去“老字號”的古色古香,友人看到印著中國字、充滿中國風的物件,如獲至寶。“老字號”除了承載著文化傳承和品牌價值,更承載著歲月中揮之不去的“詩和遠方”。

  願這縷稻香,不塵封於時光﹔願承載文化與記憶的“老字號”,伴我們走得更遠。

  (作者為本報遼寧分社記者)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08日 09 版)

(責編:馬昌、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