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真正實現從“相加”到“相融”

人民日報有的放矢:媒體融合發展亟須破解難題

劉  燁
2018年11月08日04: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有人把傳統媒體和新媒體從“相加”到“相融”這個過程稱為媒體融合發展的“光榮一躍”。這一躍無比重要,是傳統媒體實現華麗轉身的關鍵一環﹔這一躍也困難重重,涉及體制機制變革、生產流程重構等,每一步都需要智慧和勇氣。當前,真正實現從“相加”到“相融”,亟須進一步深入思考和解決媒體融合發展中遇到的一些難題。

  思路是因襲還是飛躍。傳統媒體與新媒體融合后,是繼承原來傳統媒體的氣質、保持原有的底色,還是“另立門戶,重起爐灶”,這是媒體融合發展中必須回答的問題。當前,在媒體融合發展中,有的媒體推出的融媒體平台基本上是傳統媒體內容的翻版,單純把原有的內容搬到網上﹔有的融媒體平台較好地保持了原有氣質,既運用新技術、展現新氣象,又延續了原有的影響力和公信力﹔有的融媒體平台則是徹底的“改頭換面”,已經找不到母媒體的影子,自身定位和目標受眾都發生了較大變化,可以說是顛覆性“變身”。在這個問題上,業界大多數人認為目前最好的實踐是第二種形態,它既避免了第一種形態必然帶來的低效能,又避免了第三種形態對於傳統的完全顛覆,是當前相對穩妥又能實現飛躍的媒體融合發展方式。

  產品生產如何既節約資源又不失專業水准。在媒體融合發展之前,對於同一新聞採訪活動,一些媒體集團會有許多旗下的媒體記者都去參加,造成資源浪費,新聞產品也存在同質化傾向。媒體融合發展中“一次採集、多種產品形態”的做法在一定程度上改變了原來的情況,但隨之也帶來新的問題,即一次採集的效率如何?能否達到“全媒型記者”的要求?新聞素材採集回來能否滿足制作不同新聞產品的需要?在新聞現場,一個記者既要准確記錄文字,又要拍攝照片,同時還要採集聲音、視頻,難度較大,可能會造成新聞信息的缺失。而且,大多數記者沒有經過“全媒型記者”訓練,難以同時兼任各項工作。在媒體融合發展中如何實現一次採集形成多種專業化產品,是亟待解決的問題。

  技術投入如何既適應發展需求又經濟高效。媒體融合發展離不開新媒體技術的支撐。當前,一些資金實力雄厚的媒體集團對融合發展中的技術高度重視,不斷加大投入。與此相反,有些媒體集團的融合發展雖然取得一定進展,但由於受資金實力限制,技術支撐團隊人員很少,許多技術工作都需要外包。特別是許多省級以下媒體認為技術投入很“燒錢”,資金實力限制了其融媒體產品的開發。在技術引領媒體變革正成為時代潮流的新形勢下,必須深入研究技術驅動之路怎麼經濟高效、可持續地走下去。

  媒體人如何真正融合。人的融合是媒體融合發展的核心和基礎,但這一問題當前仍困擾著不少媒體。從實際情況看,制作融媒體產品通常難以單兵作戰,需要團隊協同配合,有負責文字的記者、有負責視頻的記者、有稿件加工的編輯、有視覺呈現的美編、有后台支持的技術人員等。這些人員在傳統媒體中往往隸屬於不同部門,在一些媒體集團裡工作人員還存在著身份、待遇方面的差異。實現從“相加”到“相融”,媒體人必須真正融合在一起,不再區分傳統媒體部門和新媒體部門。這就涉及人才管理體制機制的變革,並且需要適應媒體融合發展需要進行組織架構調整。

  (作者單位:人民日報社研究部)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08日 07 版)

(責編:馬昌、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