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中國經濟是一片大海

■ 賈晉京
2018年11月07日05: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以“新時代,共享未來”為主題,共有172個國家、地區和國際組織參會,3600多家企業參展,規模盛大。在開幕式上,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主旨演講中指出,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有13億多人口的大市場,有960多萬平方公裡的國土,中國經濟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個小池塘。

  中國機遇,世界分享。中國經濟是一片大海,有風平浪靜,亦有驚濤巨浪,有挑戰,亦有機遇。新時代,世界經濟的主角不是某個國家,也不是某幾個國家,而是緊密相連的世界各國。正如習近平主席指出的,“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不是中國的獨唱,而是各國的大合唱。”中國提出的“共享發展”,意味著將發展機遇同世界分享,擺脫由個別國家壟斷的局面。也隻有世界各國享有平等發展機遇,世界經濟才能朝著可持續的方向發展。幾十年的高速發展讓世界看到了中國市場的巨大潛力,也讓世界各國看到了“中國方案”的價值。隨著“一帶一路”的推進,中國同沿線國家的經貿往來日益緊密,越來越多的國家認同中國以發展為導向的模式與“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如今的中國不僅僅是世界經濟體系的參與者,更是全球共同開放的重要推動者和世界經濟增長的強大引擎。中國將繼續推進共建“一帶一路”,“為全球提供開放合作的國際平台”。

  敢於創新、勇於變革,突破世界經濟發展瓶頸。大海一般廣闊的中國市場為創新提供了豐富的資源,讓創新的巨大潛力得以釋放。創新不是一句單薄的口號,更關乎國計民生、國際關系。創新是第一生產力,隻有創新驅動的發展才是具有可持續性的發展。十年前的國際金融危機對世界各國經濟造成了不同程度的沖擊,世界經濟中仍存在著許多的不穩定因素。在這樣的背景下,世界各國更應抓住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為世界經濟發展帶來的新機遇,堅持創新引領,加快新舊動能轉換﹔共同推動科技創新、培育新的增長點,加強在數字經濟、人工智能、納米技術等前沿領域的合作,共同打造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共享創新成果。

  擴大開放,共建開放型世界經濟。“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必然落后。”縱觀國際貿易史,我們不難發現這一規律,若削減壁壘,擴大開放,國際經貿的發展定是欣欣向榮﹔若高筑壁壘,以鄰為壑,國際經貿的發展將陷入停滯。在當前保護主義、單邊主義勢力抬頭的國際環境下,世界各國更應攜起手來共同推動經濟的互聯互通,構建公証、合理、透明的國際經貿規則體系,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的經濟成就都是在開放條件下取得的,未來中國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也離不開進一步的對外開放。中國作為世界各國拓展商機的活力大市場,將繼續堅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推動形成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開放格局。正如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中國將在激發進口潛力、持續放寬市場准入、營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和推動多邊和雙邊合作深入發展等五大方面進一步擴大開放。在經濟全球化日益深入的今天,中國將會進一步推動更高水平的對外開放,為共建開放型世界經濟與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貢獻。

  (作者為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院長助理)

(責編:馬昌、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