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在開放中奔向更美好的未來

陳  凌
2018年11月07日04: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漢燦爛,若出其裡”“白馬千群浪涌,銀山萬疊天高”“海闊憑魚躍,天高任鳥飛”……古往今來,大海因其浩瀚無邊的遼闊、海納百川的胸襟,令無數人詠之思之。

  “中國經濟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個小池塘。”“經歷了無數次狂風驟雨,大海依舊在那兒!經歷了5000多年的艱難困苦,中國依舊在這兒!面向未來,中國將永遠在這兒!”11月5日上午,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主旨演講中,習近平主席以大海為喻,向世界闡釋中國經濟。精妙的比喻,深刻的哲理,提氣的宣示,在會場內外引起廣泛共鳴。

  取譬於海,正是因為中國經濟如同一片大海,以其廣、以其穩、以其開放包容,而能經風狂雨驟,能得萬川歸之。

  大海之大,首在於其廣。面對大海,人們總會驚嘆它的壯闊與深邃。如今的中國,已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經濟總量超過82萬億元,連續多年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30%。而13億多人口的大市場、960多萬平方公裡的國土,更是讓中國經濟有著大海般的磅礡。

  一次進口博覽會,能吸引到172個國家、地區和國際組織參會,3600多家企業參展,也足見中國經濟大海強大的引力。無論從哪個角度看,中國經濟都堪稱“大海”,而絕非“小池塘”。

  大海之大,還在於其穩。習近平主席說得好:“大海有風平浪靜之時,也有風狂雨驟之時。沒有風狂雨驟,那就不是大海了。狂風驟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沒有風暴的海洋只是池塘。有風平浪靜,也有狂風驟雨,那才是大海的常態。

  中國經濟,也是如此。發展之路從來都不是一帆風順的,有順境,也會有逆境,有歷史機遇,也會有風險挑戰。風物長宜放眼量。經歷過風風雨雨,中國經濟才會更加強健,發展的根基才會更加穩固。更何況,中國經濟體量已經如此巨大,向前發展的大趨勢不是一些風雨挑戰就能扭轉的。豈有大海懼風雨?對於中國經濟這片大海,一時一事上發展可能會有波動,但長遠看還是東風浩蕩。

  大海之大,更在於其容。水唯善下終成海,大海為萬水之歸,有著極強的包容性。正是擁有不拒眾流的開放胸懷、擁有海納百川的包容品格,才能成其大、成其穩,才有如此的韌性、如此的定力。

  “相通則共進,相閉則各退”。經歷過封閉帶來的落后之痛,嘗到過改革開放帶來的發展之甜,中國深深懂得“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必然落后”這一道理,將始終秉持開放包容的理念,擁抱世界。“中國推動更高水平開放的腳步不會停滯!中國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的腳步不會停滯!中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腳步不會停滯!”這是庄嚴的宣示,也是中國經濟克服風雨挑戰的必由之路。

  潮自東方起,客從海上來。進博會是感受中國經濟脈搏的一個窗口。隻要在會展中心轉轉,隻要在上海大街上走走,相信每一個人都能感受到:如大海一樣的中國經濟,將在開放中愈發壯闊,奔向更美好的未來。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07日 04 版)

(責編:馬昌、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