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恰似新時代輝煌綻放

■ 俞 可
2018年11月05日04: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四葉草,來自古時大宛,由張騫“鑿空”西域時帶入中原,見証絲路壯景。改革開放是黨和人民大踏步趕上時代的重要法寶,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方向,中國夢是追求和平、追求幸福、奉獻世界的夢,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致力於推動全球治理體系變革的中國方案,四者交匯,幸甚至哉。以“新時代,共享未來”為主題口號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宛若四葉草舒展,恰似新時代輝煌綻放。

  一瓣,叫做改革開放的恆心。進博會乃擴大開放之舉。開放也是改革,改革寓於開放之中,以開放促改革,向開放要動力。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這不是一般性的展會,是中國推進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的重大決策,是中國主動向世界開放市場的重大舉措。”作為全球資源集約配置的國際公共平台,進博會所形成的倒逼機制助力中國從全面開放新格局中,推動中國制造向中國創造轉變,中國速度向中國質量轉變,制造大國向制造強國轉變。對改革開放40年最好的紀念,就是把這面“我們黨最鮮明的旗幟”舉得更高更穩,以更高起點、更高層次、更高目標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

  一瓣,叫做中國方案的匠心。進博會乃為增進各國人民福祉、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積極貢獻之壯舉。當今世界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人類社會走到十字路口。看清“和平合作的潮流滾滾向前,開放融通的潮流滾滾向前,變革創新的潮流滾滾向前”大勢,面對時代之問,習近平總書記給出明確的中國方案——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讓各國搭乘中國發展“快車”“便車”,進博會簽約企業,發達國家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各佔34%,最不發達國家佔10%,彰顯國際公共產品的屬性﹔誠邀20多個最不發達國家的140余家企業參展,以助推其深度參與全球價值鏈,共商共建共享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為世界謀大同,這是大國應有的擔當與使命。

  一瓣,叫做文化自覺的信心。進博會主入口廣場以168種顏色與498片格柵板呈現“繽紛四季、春華秋實”,展示的正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大豐收。10月31日世界銀行發布的2019營商環境報告顯示,中國在全球的排名一次性提升32位,位列營商環境改善幅度全球前十。環顧世界,貿易戰爭硝煙彌漫,冷戰思維死灰復燃,強權政治大行其道,文明沖突沉渣泛起,對社會主義中國的質疑、曲解、猜忌、詆毀屢見不鮮。最好的回應莫過於中國人民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自信,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言,“站立在960萬平方公裡的廣袤土地上,吸吮著中華民族漫長奮斗積累的文化養分,擁有13億中國人民聚合的磅礡之力,我們走自己的路,具有無比廣闊的舞台,具有無比深厚的歷史底蘊,具有無比強大的前進定力。”

  一瓣,叫做偉大夢想的雄心。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夢是人民的夢,必須同中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結合起來才能取得成功。”為人民謀幸福,既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亦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根本途徑。在進博會,服務類產品和民生消費品佔有相當大比重,以滿足國內群眾消費在質量上的升級和在需求上的多樣化。中國國際商會近日發布的《中國進口消費市場報告》表明,消費持續擴張成為中國經濟發展的主基調。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就能匯聚起億萬人民的磅礡力量,眾志成城、眾擎易舉。

  (作者為同濟大學中德人文交流研究中心研究員、上海師范大學中德教育研究與協作中心總干事)

(責編:馬昌、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