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思想縱橫:話說口頭禪

侯立虹
2018年11月05日04: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口頭禪是人們常常挂在嘴邊、重復率較高的話,體現著一個人的品位和作風。對於領導干部來說,口頭禪可以從一個側面體現其規矩意識和工作作風,會對周圍的人產生影響,切不可輕視。

  口頭禪主要體現的是個人特色,但會打上深刻的時代烙印。每個時代都有獨特的流行語,也有反映這個時代特色的口頭禪。比如,革命戰爭年代,很多人民軍隊指揮員的口頭禪是“跟我上”。又如,上世紀60年代,全國學雷鋒、做好事蔚然成風,“黨叫干啥就干啥”“革命戰士是塊磚,哪裡需要哪裡搬”等口頭禪不僅廣為流傳,而且成為一種特殊的精神激勵。

  但也要看到,時下有的黨員領導干部尤其是單位或部門的一把手,仍然會說出一些不太合適的口頭禪。例如,把單位提供的公務用車和司機叫作“我的車”“我的司機”,把辦公室主任、財務科長說成“我的辦公室主任”“我的財務科長”,在向他人介紹單位或部門副職時也常說這是“我的副手”。更有甚者,有意無意地說出“隻要不出事,寧願不做事”“看看別人怎麼說再說,等等別人怎樣做再做”這樣的話。經常這樣說話,是規矩意識不強、工作作風不實的表現,也是黨紀黨規所不容許的。

  口頭禪體現一個人的說話習慣,也是其內心世界的自然流露。“我的”與“我們的”相比,雖然隻少了一個字,但意思大相徑庭。“我的”具有特定的歸屬之意,意在凸顯自己的特殊定位,有鮮明的排他性﹔“我們的”則具有歸屬集體的意思,體現的是一種平等意識。領導干部是“關鍵少數”,其口頭禪既是領導方式和工作作風的體現,也是其內心深處權力觀、政績觀和群眾觀的下意識流露。特別是一把手,他們是“關鍵少數”中的“關鍵少數”,其口頭禪甚至會成為一個單位、一個部門的風向標,不可不慎重對待。

  有人可能會說,將“我們的”說成“我的”不過是句口頭語或“口誤”,如此這般的深剖細究有點吹毛求疵。其實不然,見微知著這個成語意在告誡人們:隻有從小的方面看到事物發展的走向,才可能及時防微杜漸。

  樹立規矩意識和優良作風,既是一種政治行為,也是一種政治文化。領導干部要從自身做起、從一言一行嚴起,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帶動本單位本部門形成遵章守紀、清清爽爽的良好政治文化與工作氛圍。同時,各級黨組織要健全制度機制,發揮監督體系功能,對不講規矩、污染空氣的“口頭禪”早發現早糾正,該教育的教育,該批評的批評,防止小毛病演變成大隱患。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05日 07 版)

(責編:曹昆、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