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創造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廣東考察重要講話精神

本報評論員
2018年11月03日04: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沒有改革開放,就沒有中國的今天,也就沒有中國的明天。

  “黨的十八大后我考察調研的第一站就是深圳,改革開放40周年之際再來這裡,就是要向世界宣示中國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中國一定會有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在廣東考察期間,習近平總書記深刻闡釋了改革開放的非凡意義,鮮明表達了推進改革開放的堅定決心。在改革開放40周年這一繼往開來的重要歷史節點,在我國改革開放中得風氣之先的地方,習近平總書記擲地有聲的宣示,為新時代改革開放再出發指明前進方向,注入強大信心。

  40年,從一個僅有3萬多人口、兩三條小街的邊陲小鎮,發展成為擁有上千萬人口的現代化國際都市,深圳創造了世界工業化、城市化、現代化史上的奇跡。40年,從一個面臨“被開除球籍”危險的國家,發展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工業國、第一大貨物貿易國、第一大外匯儲備國,中國書寫了人類發展史上“最為激動人心”的奇跡。40年,從引進來到走出去,從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到共建“一帶一路”,中國連續多年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30%,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穩定器和動力源。今天,中國人民完全可以自豪地說,改革開放這場中國的第二次革命,不僅深刻改變了中國,也深刻影響了世界!正因如此,習近平總書記在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深圳前海蛇口片區考察時強調,“改革開放道路是正確的,必須一以貫之、鍥而不舍、再接再厲”。

  改革開放再出發,我們將以更堅定的信心、更有力的舉措把改革開放不斷推向深入,創造新的光榮。“夫戰,勇氣也。”當年,正是有“殺出一條血路”的使命擔當,正是以“時間就是金錢,效率就是生命”的緊迫意識,一批批先行者毅然決然突破條條框框的束縛,闖出了一條新路、好路,實現了從“趕上時代”到“引領時代”的偉大跨越。今天,突破利益固化藩籬,向著頑瘴痼疾開刀,全面深化改革的任務越是復雜、越是艱巨,就越需要砥礪敢闖敢試、敢為人先的改革精神,越需要煥發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開拓精神。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煥發改革精神,以改革開放的眼光看待改革開放,用改革開放的方法解決改革開放中的矛盾,我們就能始終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

  改革開放再出發,我們將在更高起點、更高層次、更高目標上推進改革開放,書寫新的輝煌。“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新時代也是干出來的。”從三天一層樓的“深圳速度”,到“白天當老板,晚上睡地板”的拼搏精神,一代代改革者以智慧、勇氣、汗水創造了中國奇跡。如今,全面深化改革的藍圖已經繪就,主要領域“四梁八柱”性質的改革基本出台,對外開放布局進一步完善。正所謂“一分部署、九分落實”,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新挑戰,隻有“擼起袖子加油干”,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歷史擔當,一張藍圖繪到底,一任接著一任干,推動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落實,我們才能不斷提升改革開放質量和水平,為新時代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提供強大動力。

  如同一種象征,在習近平總書記廣東考察期間,創下多項世界之最的港珠澳大橋宣布建成開通。這座總長約55公裡的大橋宛如一條巨龍騰飛在萬頃碧波上,激揚起中國人民勇創世界一流的民族志氣,進一步堅定了我們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把改革開放的旗幟舉得更高更穩,沿著這條正確之路、強國之路、富民之路,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我們一定能以“史詩般的進步”,創造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抵達全新高度、實現百年夢想!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03日 02 版)

(責編:袁勃、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