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迎來更加光明的發展前景

熊金武
2018年11月03日04: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我國經濟發展能夠創造中國奇跡,民營經濟功不可沒。但是,當前面對全球市場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抬頭,國際市場風險聚集,同時我國經濟發展的不確定性明顯上升,下行壓力有所加大,民營企業經營困難增多。11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民營企業座談會上發表重要講話,讓所有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吃下定心丸、安心謀發展。

  堅持基本經濟制度不動搖。我國公有制經濟是長期以來在國家發展歷程中形成的。強調把公有制經濟鞏固好、發展好,同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不是對立的,而是有機統一的。民營經濟是我國經濟制度的內在要素,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的重要成果,是推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的重要力量,是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高質量發展、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重要主體,也是我們黨長期執政、團結帶領全國人民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重要力量。公有制經濟、非公有制經濟應該相輔相成、相得益彰,而不是相互排斥、相互抵消。今后,在我國經濟發展進程中,要繼續不斷為民營經濟營造更好發展環境,幫助民營經濟解決發展中的困難,變壓力為動力,讓民營經濟創新源泉充分涌流,讓民營經濟創造活力充分迸發。

  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情。我國擁有較好的發展條件和物質基礎,擁有全球最完整的產業體系和不斷增強的科技創新能力,擁有巨大的發展韌性、潛力和回旋余地。我國有13億多人口的內需市場,正處於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同步發展階段,中等收入群體擴大孕育著大量消費升級需求,總儲蓄率仍處於較高水平,城鄉區域發展不平衡蘊藏著可觀發展空間。我國經濟發展健康穩定的基本面沒有改變,支撐高質量發展的生產要素條件沒有改變,長期穩中向好的總體勢頭沒有改變。我們有黨的堅強領導,有集中力量辦大事的政治優勢。當前,我國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穩中有進,主要指標保持在合理區間。隻要我們保持戰略定力,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我國經濟就一定能夠加快轉入高質量發展軌道,迎來更加光明的發展前景。

  民營企業要練好內功。近來,一些民營企業在經營發展中遇到市場、融資、轉型等方面的困難和問題,成因是多方面的,是外部因素和內部因素、客觀原因和主觀原因等多重矛盾問題碰頭的結果。這些困難是發展中的困難、前進中的問題、成長中的煩惱,一定能在發展中得到解決。偉大的新時代,其實是民營企業最好的時代,是民營企業家最好的時代。民營企業要提高經營能力、管理水平,完善法人治理結構,有條件的民營企業應著力於建立現代企業制度。民營企業家要講正氣、走正道,聚精會神辦企業、遵紀守法搞經營,在合法合規中提高企業競爭能力。還要拓展國際視野,增強創新能力和核心競爭力,形成更多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

  (作者為中國政法大學企業史研究所副所長、企業家研究中心主任)

(責編:袁勃、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