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辣評)

人民日報:當心“祈願狂歡”助長惰性

施 展
2018年11月01日04: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轉發這條錦鯉,考的都會,蒙的都對。”近來,一段祈願的話配上幾張錦鯉圖,成了臨考前一些學生在社交網絡平台瘋轉的祈願“標配”。以“錦鯉”為關鍵詞在微博指數頁面檢索,就會出現海量關於“錦鯉”祈願的內容。

  除了錦鯉,還有獨角獸、麒麟、九色鹿等神話傳說中的神獸,彩虹、銀河、霞光等瑰麗的自然現象,甚至一些“星”途坦蕩的偶像明星,也被個別網民作為祈願的符號轉發。有調查顯示,涉及這類話題的人群主要集中在10歲至30歲,青少年人群成了主力軍。而一些網絡平台順勢利用這輪祈願熱,以此熱炒明星、商品和相關話題,讓祈願轉發的熱度進一步提升。

  其實,以吉祥之物祈願無可厚非。但是,當祈願符號和圖騰成為應考的“救命稻草”,甚至成為網絡空間的流行文化,就需要對其警惕和反思了。

  當前,“祈願文化”之所以在網絡上流行,一方面是由於一些青少年在生活、學習和工作的壓力下,將網絡空間作為釋放情緒的渠道,由此造成刷屏式“祈願轉發”﹔另一方面,也應該看到僥幸心理作祟,“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的心態推動了轉發率不斷提升﹔而那些利用網民的這種心態進行炒作的網絡平台,則是為了從中牟利,獲得經濟回報。

  須看到,在這場看似玩笑的“祈願狂歡”中,助長的是一些青少年網民的惰性,導致這些人逃避現實,喪失自我激勵、努力奮斗的意志。動一動手指,並不能解決一切難題,“錦鯉祈願”的迷夢終將面對現實的考驗。青年人應當樹立健康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以積極主動的心態去面對生活。而網絡平台,更應承擔起相關的社會責任,避免將網絡空間污濁化、利益化,創造風清氣正的網絡環境。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01日 17 版)

(責編:白宇、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