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弘揚敢闖敢試、敢為人先的改革精神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廣東考察重要講話精神

本報評論員
2018年11月01日04: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隻有敢於走別人沒有走過的路,才能收獲別樣的風景。

  “廣東要弘揚敢闖敢試、敢為人先的改革精神,立足自身優勢,創造更多經驗,把改革開放的旗幟舉得更高更穩。”習近平總書記著眼黨和國家發展大局,對廣東為全國新時代改革開放探路開路寄予了殷切希望、提出了明確要求,對於我們繼續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擴大開放,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具有十分重要的啟示。

  廣東是改革開放的排頭兵、先行地、實驗區,改革開放以來黨中央始終鼓勵廣東大膽探索、大膽實踐。倡導“時間就是金錢”,主張“效率就是生命”,打破職務“鐵飯碗”,廢除平均主義“大鍋飯”……廣東先行先試、敢闖敢試,不僅創造了世界現代化史上的發展奇跡,也形成了敢闖敢試、敢為人先的改革精神,推動改革開放大潮席卷神州。40年來,從廈門,到海南,再到上海浦東﹔從大江南北,到內陸高原,再到沿邊沿疆,中國人民憑著“殺出一條血路”的氣概,靠著那麼一股子氣與勁的勇毅,沖破思想觀念障礙,革除體制機制弊端,不斷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總結新經驗,書寫了國家和民族發展的時代篇章,彰顯了億萬人民推動歷史前進的強大力量。

  雖然我們已走過千山萬水,但仍需要不斷跋山涉水。處在新的歷史方位,我國改革發展面臨著新形勢新任務新挑戰。新時代再出發,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仍然有許多重大課題需要探索實踐,有許多新的領域需要開拓創新。改革在很多領域突入了深水區,仍然需要我們摸著石頭過河,逢山開路,遇水架橋,在實踐中求真知,在探索中找規律。改革開放既面臨著時代性、體系性、全局性問題,又面對著比觸動靈魂還難的觸動利益的難題。唯有繼續弘揚敢闖敢試、敢為人先的改革精神,敢於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勇於沖破思想觀念的束縛,勇於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才能激發改革開放的強勁動力,推動中國航船駛向更加開闊的水域。在改革開放40周年之際,習近平總書記再次來到廣東考察調研,正是要激勵億萬人民弘揚敢闖敢試、敢為人先的改革精神,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

  如何弘揚敢闖敢試、敢為人先的改革精神?怎樣在更高起點、更高層次、更高目標上推進改革開放?作為改革開放的先行地,廣東要始終站在改革開放最前沿,扛起歷史責任,弘揚改革精神,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4個方面工作要求,深化改革開放,推動高質量發展,提高發展平衡性和協調性,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不斷形成新經驗、深化新認識、貢獻新方案,為全國提供更多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為全國樹立改革精神新標杆。改革開放每一個方面經驗的創造和積累,無不來自億萬人民的實踐和智慧。堅持尊重人民首創精神,繼續鼓勵億萬人民大膽試驗、大膽突破,及時總結群眾創造的新鮮經驗,充分調動群眾推進改革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把最廣大人民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改革上來,才能把改革開放不斷推向深入。

  改革開放永無止境。過去40年,中國人民以一往無前的進取精神和波瀾壯闊的創新實踐,譜寫了中華民族自強不息、頑強奮進新的壯麗史詩。改革開放再出發,咬定既定戰略目標,繼續弘揚敢闖敢試、敢為人先的改革精神,大膽探索、勇於開拓,我們就一定能不斷闖關奪隘,讓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呈現更加旺盛的生命力。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01日 04 版)

(責編:袁勃、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