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把創新發展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廣東考察重要講話精神

本報評論員
2018年10月31日05: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宏偉目標時不我待,要有志氣和骨氣加快增強自主創新能力和實力,努力實現關鍵核心技術自主可控,把創新發展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在廣東考察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再次號召加強自主核心技術研發,鼓勵民營企業實現創新發展,為我們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實現從制造大國到制造強國的跨越,指明了努力方向。

  歷史經驗表明,誰牽住了科技創新這個牛鼻子,誰走好了科技創新這步先手棋,誰就能佔領先機、贏得優勢。實踐也告訴我們,“核心技術、關鍵技術,化緣是化不來的,要靠自己拼搏”。黨的十八大以來,“天眼”探空、神舟飛天、墨子“傳信”、高鐵領跑、北斗組網、超算“發威”、大飛機首飛、港珠澳大橋通車……創新發展的新成就,不僅引領著經濟的發展進步、改善著人們的生產生活,也有力印証了習近平總書記的深刻判斷:“中華民族奮斗的基點是自力更生,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是自主創新。”

  改革開放進入新時代,國內國際環境發生了深刻變化,我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把創新發展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隻有自主創新,才能推動我國經濟發展實現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隻有自主創新,才能實現中國制造向中國創造轉變、中國速度向中國質量轉變、中國產品向中國品牌轉變﹔隻有自主創新,才能把關鍵核心技術掌握在自己手中,牢牢掌握創新主動權、發展主動權,從根本上保障國家經濟安全、國防安全和其他安全,在通往未來的道路上行穩致遠。

  把創新發展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就要抓住實體經濟這個一國經濟的立身之本、財富之源,在做實做強做優實體經濟中,增強自主創新能力和實力。在格力電器股份有限公司考察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先進制造業是實體經濟的一個關鍵,經濟發展任何時候都不能脫實向虛”。可以說,實體經濟強不強,關鍵在於先進制造業的發展水平。我們要以創新引領實體經濟轉型升級,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動實體經濟優化結構,不斷提高質量、效益和競爭力,讓創新成為傳統產業改造升級的助推器,成為新興產業培育壯大的動力源,成為企業強筋壯骨的增強劑。

  把創新發展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就要抓住企業這個技術創新的主體,推動所有企業朝著自主創新方向努力奮斗。企業是科技和經濟緊密結合的重要力量,特別是中小企業,貢獻了我國70%以上的技術創新。在廣州明珞汽車裝備有限公司,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創新創造創業離不開中小企業,我們要為民營企業、中小企業發展創造更好條件”。各級黨委和政府要貫徹黨中央關於支持民營企業、中小企業發展的政策措施,在政策、融資、營商環境等方面幫它們解決實際困難。民營企業、中小企業聚焦主業,加強自主創新、練好內功,才能實現新的發展,為祖國強大和人民幸福作出更大貢獻。

  惟改革者進,惟創新者強,惟改革創新者勝。拿出中國人的志氣和骨氣,破除一切制約科技創新的思想障礙和制度藩籬,不斷提高自主創新能力,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我們就一定能搶佔新一輪科技競爭和未來發展制高點,在世界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中立於不敗之地。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31日 04 版)

(責編:袁勃、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