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部:開放促改革,增添發展新動能

——邁向更高層次的“開放中國”③

本報評論部
2018年10月31日04: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是中國改革開放40年來的重要經驗和啟示,也是我們面向未來、不斷取得新成就的重要方法

  

  不久前,國家博物館的一場“影像見証40年全國攝影大展”,吸引了眾多前來“懷舊”的觀眾。216幅作品,以鏡頭見証了40年來的家事國事天下事,也在紛紜的時代記憶中,勾勒出一條清晰的歷史線索。從1987年廣州街頭用“大哥大”的女士,到2017年美國紐約哥倫比亞大學畢業典禮上揮舞著中國國旗的兩名中國留學生,透過鏡頭人們不難發現:改革與開放,這兩條主線的交織,讓中國變得流光溢彩。

  “從農村到城市,從試點到推廣,從經濟體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40年眾志成城,40年砥礪奮進,40年春風化雨,中國人民用雙手書寫了國家和民族發展的壯麗史詩。”回溯40年波瀾壯闊的不凡征程,我國改革開放的一個突出特點,就是改革與開放結伴同行、相互促進。從深圳等經濟特區的創立到浦東的開發開放,從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到深度融入全球經濟體系,從自貿區、自貿港到修訂負面清單、大幅放寬外資准入限制……改革行動與開放舉措彼此激蕩、形成合力,讓經濟引擎迸發出強大動力,推動國家在現代化道路上加速追趕、書寫輝煌。

  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必然落后。英國劍橋大學研究員馬丁·雅克說,中國改革開放是“20世紀最重要事件之一”。40年前,中國鐵路運營裡程約5萬公裡,絕大多數火車時速隻有40公裡。今天,中國鐵路運營裡程達到12.7萬公裡,其中高鐵2.5萬公裡,約佔全球高鐵總裡程的66%。今天的中國,人民生活從短缺走向充裕、從貧困走向小康,現行聯合國標准下的7億多貧困人口成功脫貧,佔同期全球減貧人口總數70%以上。中國為什麼能?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們敢於到世界市場的汪洋大海中去游泳,以開放的姿態面對風險挑戰,通過經風雨、見世面,不斷提高自身的競爭力。

  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是中國改革開放40年來的重要經驗和啟示,也是我們面向未來、不斷取得新成就的重要方法。主動作為、推動開放,才能擁抱發展新機遇,創造發展新動能。不久前,北京市發布“關於全面深化改革、擴大對外開放重要舉措的行動計劃”,117項務實有力的舉措,引發人們對首都美好未來的憧憬。實際上,無論是致力於建設更高水平服務型政府、下決心營造良好營商環境,還是進一步減少或取消准入限制、加大力度引進利用外資,今年以來,多地密集發布區域對外開放新舉措,形成了推動新一輪開放的“政策矩陣”。這表明,擴大開放不僅僅是頂層設計層面的國家戰略,更是地方發展層面的現實需要和行動自覺。事實也証明,矢志於擴大對外開放、提高對外開放水平,一個地方的改革發展面貌就能煥然一新。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開放也是改革,要寓改革於開放之中。可以說,每一輪的改革總是伴隨著新一輪的開放,而更深層次的開放總是推動著改革進一步邁向縱深。今天,中國的改革開放已進入新的歷史方位。向內看,全面深化改革進入深水區,進一步沖破思想觀念的障礙、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進一步激發制度活力、激活基層經驗、激勵干部作為,都需要以開放促改革。向外看,國際局勢復雜多變,世界經濟不確定性增多,如何更好利用世界市場、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也需要向開放要動力。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強調“中國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堅持打開國門搞建設”“發展更高層次的開放型經濟”。堅定不移地以開放促改革、向開放要動力,我們才能迎來發展的新境界。

  中國用自身的發展實績有力詮釋了開放的價值意義,也以不可逆轉的趨勢告訴世界,“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隻會越開越大”。四十載敢為人先、攻堅克難,四十載風雨兼程、不畏艱險,“中國號”巨輪在劈波斬浪中行穩致遠,日漸駛入更加開闊的水域。以永不停滯、永不懈怠的干勁涵養開放的氣質與能力,以更高水平的對外開放為全面深化改革注入新動能,進一步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中國的改革開放事業必將永葆生機活力,中國的發展成就必將給世人帶來更多智慧啟迪。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31日 05 版)

(責編:袁勃、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