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光明日報:向全域旅游要紅利

蘇雁
2018年10月30日08:26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每周一到周六,在江蘇蘇州高新區李良濟中醫藥健康旅游基地,吳門中醫文化展覽館都早早開門,迎來求醫問診的病人,以及一批又一批中小學生、中醫藥愛好者和外國游客。除中草藥、古藥具、古醫藥書、藥方等常規展示內容,館內的煎制中心也對外預約參觀,讓游客了解配藥、復核、潤藥、煎藥的過程,為人們了解中醫藥文化打開一扇大門。令人驚訝的是,該基地上榜2016年蘇州旅游十大創新產品榜,當年接待游客3.5萬人次、帶動旅游增收6000萬元。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增進民生福祉是發展的根本目的。必須要保証全體人民在共建共享發展中有更多獲得感,不斷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近年來,我國大力發展全域旅游,並以此為契機努力實現經濟轉型、提升城市形象、增進民生福祉。

全域旅游強調“城市即旅游,旅游即生活”的理念。在大眾旅游時代,旅游模式從傳統的景點旅游逐漸轉變為全域旅游。舉例來說,蘇州市“滿盤珍珠”型的旅游資源特點就較為適合發展全域旅游,而蘇州人精致細膩的生活方式也值得游客來深度體驗,結合日趨成熟的現代經濟體生活經驗,趨緊的土地資源和環境約束,都促使全域旅游成為一個可持續發展的好選項。

當然,全域旅游還需要不斷拓展思路,結合新的經濟發展趨勢,實現動態經營。蘇州吳中區靈湖村的“農業+旅游”項目、蘇州昆劇院的“文化+旅游”項目等旅游新業態、新產品,都有別具一格的新玩法。今年上半年,蘇州市旅游業穩增長、調結構、促轉型、塑形象、富民生等方面的作用持續彰顯,成為當地重要支柱產業之一。

做好全域旅游,還可以帶動消費增長,成為撬動創業富民的新支點、增進民生福祉的新抓手。旅游消費的直接受益者不僅僅是景點,還會給更多老百姓帶來創業致富機會。全域旅游作為富民產業,不僅致富效果好,而且受益面寬、返貧率低。通過發展鄉村旅游、觀光農業、休閑農業,可以使農民實現就地、就近就業,就地市民化。

據統計,旅游業每增加1人直接就業,就能帶動社會就業7到8人。近年來,全國許多地區和城市涌現大批自駕游基地、房車露營地、主題民宿、鄉村精品酒店和特色街區,帶來了就業崗位的增加和群眾收入的提高,也促使創業創意集聚,幫助整體環境提升,綜合效益不可估量。在蘇州市吳中區楊灣村,通過挖掘當地資源的“青蛙行動”,使青蛙雕塑、青蛙涂鴉等元素隨處可見,過去空關的民居變成了熱門主題民宿,人氣頗旺。還有些村庄如旺山村依托自然山水、綠色田園建立起長三角地區較為有名的“吃、住、玩、行”農家樂品牌。

總體來看,全域旅游還需要加強政府層面的頂層設計,妥善規劃方能長久發展。今年3月,蘇州市委、市政府下發相關意見,著重強調了全域旅游潛力大、帶動力強的特點,是必須要做好的朝陽產業、富民產業、綠色產業。從這個角度看,發展旅游業,讓歷史遺存活化,讓千年古城重生,讓“姑蘇城外”的綠水青山變成金山銀山,讓八方游客在小橋流水間體驗“蘇式生活”,讓蘇州市民在粉牆黛瓦下收獲旅游紅利,是蘇州一地的發展原則,也值得其他地區學習借鑒。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